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正文
    智慧城市蓝图展开 城市红利增加三倍
2014-11-27 10:27 | 作者: | 稿源:中关村在线 | 编辑:刘达
摘要:2014年是中国智慧城市落地元年。3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要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8月,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9月,财政部发出《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鼓励PPP模式。

  据住建部预计,“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高达5000亿元人民币,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将带来2万亿元的产业机会。而长期来看,智慧城市投资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随着政策进一步落实,智慧城市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并辐射整个智慧城市产业链。根据测算,如果将传统的城市治理和管理方式都能改变成“智慧城市”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和治理的话,城市的红利能增加三倍。

  “智慧城市”资本爆发,红利增加三倍

  可以预见,“智慧城市”战略将**并带动从上游的设备设计、生产和安装,到中游的应用开发、信息集成和云计算,再到下游各个领域的运营的整个IT产业链条全面发展。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认为,如果在城市基础建设的执行中,植入“智慧”的理念,不仅仅能够在短期内有力的**经济、促进就业,而且能够在不远将来为中国打造一个新崛起的智慧战略决策平台。

  智慧化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除了能够带动钢铁、水泥、电力、能源等传统行业,还将消耗芯片、光纤、传感器、嵌入式系统等大量的计算机软硬件产品,从而拉动高科技产业增长,并创造大量的知识型就业岗位。当前,智慧城市已在安防、交通、医疗、数字城管等垂直领域取得较好的推广,并将进入投资建设的第二阶段。整个智慧城市建设的投资在每个领域都将产生大量的订单需求,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订单效应已经辐射到了通信、交通、基建、安防等多个领域,这些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或将获得高速发展良机。

  “智慧城市”的推进将全面拉动IT需求。2013年中国IT需求约8600亿元,其中软件系统约1000亿元;而“智慧城市”从今年起每年在IT领域的支出额将超过1000亿元,而且预计相关领域的行业增速超过25%。由于智慧城市涵盖IT需求各方面,对IT系统的需求拉动将是全方位的,或将引爆国内股市相关概念股。未来可从几个方面加以关注:其一是高科技应用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大显神通,其领军企业将在城市朝着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过程中大展宏图,并有望赚得盆满钵满,可关注总设计和总包能力强的领军企业;其二是关注物联网应用企业,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以及信息系统服务外包的企业;第三是关注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未来随着电子商务向旅游、餐饮、文化娱乐、家庭服务、养老服务、社区服务以及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大发展,相关概念股有望快速发展壮大;其四是关注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能电网等多领域的上市公司。

  包括“智慧城市”在内的“智慧地球”战略,或成为继“互联网”之后又一次科技革命。时下无论是处于产业转型时期的中国,还是急于寻找增长模式的美国,都把振兴经济政策的重点投向新能源、智能项目等新兴产业。以“智慧城市”项目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可能重演20世纪末期科技网络浪潮,不管对实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新闻:
 
·刘雅晶:是名词也是动词的智慧城市·马进:物联网将成为智慧城市的基础
·智慧城市的“敏感”周期·易华录签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协议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