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产业研究 > 专家观点 正文
    刘雅晶:是名词也是动词的智慧城市
2014-11-26 10:11 | 作者: | 稿源:财经 | 编辑:刘达
摘要:智慧城市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我们都是从过程中慢慢摸索、总结,即使是在国外一些很早就关注这一领域的国家,其对于智慧城市的理解还是有区别的。例如,欧洲更加侧重于绿色、节能和低碳产业,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则注重通过发展信息产业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城市智能化,这些也体现出了智慧城市的本地化特性。

  智慧城市并没有明确的定义,我们都是从过程中慢慢摸索、总结,即使是在国外一些很早就关注这一领域的国家,其对于智慧城市的理解还是有区别的。例如,欧洲更加侧重于绿色、节能和低碳产业,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则注重通过发展信息产业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城市智能化,这些也体现出了智慧城市的本地化特性。

  我认为,智慧城市既是一个“名词”,也是一个“动词”,它既可以说是一种拥有足够信息技术融合度的城市类型,也可以看作是“建设”这一实施过程。在中国,我们把它理解为智慧地推进城镇化建设。无论是作为经济发展的抓手还是民生提高的保障,智慧城市都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也是一种内生的必然联系,能让城市实现更好地发展。

  乐从是个小地方,很多人也许会有疑虑:这么小的地方推进这么大的工程会不会有问题?在我来看,这是一种拉动内需的方式,并非跟风。在经济和社会管理上,智慧城市既是手段也是目的。

  在乐从,商贸升级最大的障碍是各商家单兵作战,缺乏有效的信息整合平台。为此,我们根据当地的产业格局,推出家具物联网项目。该项目依托物联网技术,以家具商贸产业信息的采集、集中处理和分散服务为主线,打造家具市场促销导购平台、家具电子商务互动平台、家具商贸物流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售后服务平台、诚信防伪平台,聚集产业信息资源,向产业中各类主体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物流、电子商务、诚信等服务,实现家具商贸产业链各个环节信息的融会贯通和深度应用。

  其实,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应该是由内生动力引导的,而不是单纯地为建设而建设。当前中国很多地方的产业面临转型升级,与其让企业在这里建设完成后离开,不如通过自身需求寻找合适的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并且还有后续服务。企业在运作这些项目的过程中,也会想出更多的运用模式,促使产业在这里聚集,这对整个地区而言作用是巨大的。

 
相关新闻:
 
·李铁:全球都在谈智慧城市但真正做...·智慧城市遭遇信息孤岛 大数据“失联”
·“看得见”的智慧城市·中兴通讯徐明:打造中国特色智慧城市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