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正文
    马进:物联网将成为智慧城市的基础
2014-11-26 10:06 | 作者: | 稿源:地产中国网 | 编辑:刘达
摘要:“所有的设备可以通过融合后的物联网达成广泛的联通,给它一个形象的描述就是任何人、任何物体在任何的时间和地点都可以进行互动,这就是物联网的概念。”11月18日,在首届中国城市运营商大会上,国家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马进表示。

  “所有的设备可以通过融合后的物联网达成广泛的联通,给它一个形象的描述就是任何人、任何物体在任何的时间和地点都可以进行互动,这就是物联网的概念。”11月18日,在首届中国城市运营商大会上,国家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马进表示。对于互联网与物联网的区别,马进解释道:“物联网,顾名思义就是物体联网,它其实是互联网的一个延伸、涵盖的概念。物联网其实起步很早,最开始是智能控制,传感器把信息数据化、电子化传到一个数据处理系统上,最早的应用应该是网络可乐贩售机。目前,物联网在每个领域用的技术都已经实现,但由于是垂直建设,烟囱式的发展,所以产生了大量的重复建设如果把这个横向的联系做起来以后,将会节约大量的成本。”

  他认为,物联网将成为支撑整个智慧城市的智慧基础。“城市基础设施分工程性基础设施还有社会性基础设施。目前的工程性基础设施,大致可以分能源系统,城市的给水排水系统等。在智慧城市的要求下,我们在原有的基础设施上加入了物联网设备以后,会变得有感知,有生命。然后再加上一个独立的物联网基础设施,其作用是提供所有的物联网设备上网、联通、管理、信息传输和控制,这就构成了一个新智慧城市的工程性基础设施。在工程性基础设施的支持上,原来有的社会性基础设施,比如说政务、教育、等等方面,他们可以更为方便的构建灵活、可生长的新的应用系统。物联网为原有的社会基础提供全面的智慧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未来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不再是现在考虑的这一部分,又增加了新的内容。除了设计师、建筑师,工程师以后,建设的时候可能需要考虑到物联网工程师参与。物联网将成为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他表示。

  同时,他介绍了对物联网目前的畅想:“首先是建设模式创新,我认为未来的智慧城市可能是需要更多的部门参与,比如说地产商,比如说物联网界的技术提供商,通过协同创新,从顶层设计到分工实施,共同构建全新的智慧城市物联网基础设施。其次,服务方式方面,也会催生出从设备服务商和服务内容提供商新的服务模式,出现一个城市大的运营中心,他们经营的是这个城市所有的感知设备,还有感知设备所提供的信息。这就催生了全新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再次运营模式方面,一个城市的运营将从一个以管理为中心的运营模式,转变为以人为本的模式。”

 
相关新闻:
 
·李铁:全球都在谈智慧城市但真正做...·智慧城市遭遇信息孤岛 大数据“失联”
·“看得见”的智慧城市·中兴通讯徐明:打造中国特色智慧城市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