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正文
    大数据助智慧城市节节攀升在实践找灵感
2014-11-27 10:39 | 作者: | 稿源:中关村在线 | 编辑:刘达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打破了数据的垄断,信息源的扩大化和丰富化是大数据时代的重要特点。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数据将遍布城市各个角落,不管是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是城市的运营管理,都将在大数据支撑下走向“智慧化”,而大数据将为智慧城市提供“智慧引擎”。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打破了数据的垄断,信息源的扩大化和丰富化是大数据时代的重要特点。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数据将遍布城市各个角落,不管是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是城市的运营管理,都将在大数据支撑下走向“智慧化”,而大数据将为智慧城市提供“智慧引擎”。

  当前国内许多城市出现房价持续攀升、中小企业融资难等严重问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数据信息的不对称,导致投资对象过于单一,迫使大量流动资金只能流入房地产领域。同时,随着中国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城市综合管理能力严重滞后。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数据将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将广泛应用于医疗、金融、电子商务、物流和互联网等五大产业领域。为了满足人们在城市生活的平安、健康、宜居、通畅等方面的需求,需要构建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这个信息系统实际上是包括视频传感、物联网系统、网络和整个决策系统的一个庞大的系统,这样的系统称之为“智慧城市”,据估计,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技术结合将带动数千亿元的经济收益。

  一、智慧城市推动大数据概念

  据统计,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市化率已达到50%,逐渐形成了以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为中心的,多层次、功能互补的城市群。国际上主流学者认为一个较为理想和稳定的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应在75%左右,所以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中国城市化仍处在大规模加速过程中,据估计未来中国城市化进程还将延续30年。这一趋势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城市体系与空间分布的快速变化,除此之外,社会管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例如候鸟式劳工迁移问题,交通效率快速下降,空气、淡水、食品安全等问题。如何将日益丰富的各类信息资料,通过处理来积极地影响城市正常运行是一个主要问题。智慧城市结合大数据将是应对上述问题的现阶段最佳解决方案。

  从智慧城市的体系结构来看,由于智慧城市的基础在于物联网技术,因此智慧城市体系结构和物联网的体系结构相类似,也可分为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智慧城市相对于数字城市来说,最大的区别在于对感知层获取的信息进行了智慧的处理,因此也可以认为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的升级版。由城市数字化到城市智慧化,关键是要实现对数字信息的智慧处理,其核心是引入大数据处理技术。

  何谓大数据?在一个城市中,海量的数据无时无刻不在产生,网站搜索购物过程中搜索引擎公司会记录下你的搜索记录;驾车过程中,电子导航系统会自动定位并向你发出指示;去医院就诊过程中各种仪器所记录的病例档案;手机通讯过程中留下的联系人、通话记录等信息,这些就是“大数据”。

  结合上述描述,海康威视认为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平安城市物联网云计算。

  二、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实践经验

  智慧城市是在数字城市、平安城市等基础框架之上建立的全新实体,通过物联网将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进行有效融合,自动和实时地感知现实世界中人和物的各种状态和变化,由云计算中心处理其中海量和复杂的计算与控制,为城市管理和公众提供各种智能化的服务。

  从国家政策来看,中国“863计划”智慧城市项目总体技术体系架构在科技部863计划“智慧城市(一期)”项目的支持下,863计划智慧城市项目(一期)总体组提出了“六横两纵”的智慧城市技术框架。“六横”层层递进,最下层的是城市的感知层,再是传输层,再上面依次分别是处理层、支撑服务层、应用服务层,最上面是智慧应用层,贯穿全局的是安全保障体系以及标准与评测。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刘雅晶:是名词也是动词的智慧城市·马进:物联网将成为智慧城市的基础
·智慧城市的“敏感”周期·易华录签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协议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