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方案案例 正文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平台
2014-11-07 11:17 | 作者: | 稿源: | 编辑:李钊
摘要:食品药品安全是民生大事,一直备受政府重视。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药品安全意识的增强,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业务量迅速增长,传统的人海战术、手工处理已完全不能满足业务所需

  一、背景

  食品药品安全是民生大事,一直备受政府重视。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药品安全意识的增强,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业务量迅速增长,传统的人海战术、手工处理已完全不能满足业务所需。如何有效提高监管能力与服务水平?如何实现信息共享、提高监管效能?如何进行协同式、多层次的业务开展?等问题,只能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相应的监管系统才能有效解决。食品药品网上监管平台的现实紧迫性和必要性由此凸显。二、解决方案介绍

  建立以国家食品药品政策法规为依据、行业规范为指导,以监管和服务为核心、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平台;建设在应用支撑环境下实现“一个平台、六个中心(综合业务中心、协同办公中心、药械监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处理中心、食品药品保障中心与系统管理中心)”的体系架构;构架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沟通、信息管理与信息综合利用”的机制和基础;实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内部信息资源共享,对药品与医疗器械的监督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的显著加强。

  综合处理药监局的各项业务内容,主要包括:相对人数据库、行政许可、日常监管、监督抽验、行政处罚、96311、信用管理等模块。辖区内上下局之间,以及各级局内部的各部门之间可以进行无缝信息流转,实现实时的数据共享与协同业务处理。系统支持业务分级管理,图形化界面,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决策依据。

  辖区内上下级药监局之间,以及各级局内部的各部门之间乐意进行无缝信息流转,实现实时数据共享、协同办公,及与横向、纵向部门的信息流转。系统涵盖了药监局日常办公的所有应用要求。系统还支持手机短信、邮件收发提醒、文档自动上传、手写签名、电子印章、全文批注、分级流转批示、督办、跟踪、通用报表、第三方系统接口等。

  使药监局与下属分局实时、全面、准确地了解与掌握辖区所有药品、医疗器械在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的详细信息,在此基础上,可以实时形成各类监管报表、及通过一定数据挖掘技术得到的敏感数据的监管结果。整体解决方案图及监管图示

        三、方案优势

  1、完整的全业务处理2、灵活的领域适应性3、开放的平台设计4、分布式数据处理能力5、更多的服务与监管手段6、操作的直观性与方便性7、可靠的安全性保障。

       四、方案价值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众能真正买的放心,用的安心,提高公众的城市认同感和幸福感能提升职能部门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通过对食品药品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既能全面、准确的公布食药信息,又能及时防范风险,最终实现食药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提高公众满意度。

       五、成功案例

    快威食品药品监管平台系统已在杭州、宁波、嘉兴、舟山、厦门、沈阳、廊坊等城市成功运行。

       重点案例介绍: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安全网上监管平台

       原有问题1、信息采集手段不足;2、监管相对人数量众多,监管人员稀少,监管任务繁重;3、监管相对人大多使用手工台帐,内部管理松散,效益不能最大化;4、政务事项未使用信息化手段,使监管相对人和管理单位之间联动困难。解决方案:建设药品安全网上监管平台,打通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公众和监管机构的信息通道;统一相对人使用统一的、符合国家GSP规范的进销存管理系统,监管辖区内各监管相对人的经营数据;通过对经营数据的分析、挖掘、预警,提升对药械的监管能力、决策能力;通过门户网站、短信平台等技术手段,保障信息互通的及时性;建立监管部门、相关部门、监管相对人及公众的信息化联动机制,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建设局内办公自动化系统、综合业务处理系统,提升服务水平、办事效率,促进自身廉政建设。 

  实施效果:通过系统实施,为管理部门提供了现代化管理手段,极大的节约了人力成本,避免传统人海战术带来的管理漏洞,提高了工作效能,日常监管的加强能确保民众食品药品安全。

  

 
相关新闻:
 
·食品追溯助力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市场...·手机轻扫二维码食品安全可溯源
·对食品安全就要“追根溯源”·食品安全溯源产业迎发展机遇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