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食品溯源 正文
    对食品安全就要“追根溯源”
2014-10-20 13:31 | 作者: | 稿源:华夏酒报 | 编辑:刘达
摘要:近几年,国内食品工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壮大。2013年,食品工业总产值预计超过10万亿元,食品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与此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

  近日,“2013中国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进大会”在京召开。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针对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一步推进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试点工作。

  选择白酒行业试点

  近几年,国内食品工业快速发展,规模不断壮大。2013年,食品工业总产值预计超过10万亿元,食品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

  为此,工信部在今年8月发布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工作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要“实现食品行业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

  《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工作行动计划》还明确提到,搭建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白酒、肉制品等领域开展食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试点,面向消费者提供企业公开法定信息实时追溯服务,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按照工信部的统一部署,今年消费品工业司在重点食品领域试点开展了以食品质量安全为核心的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先行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白酒和肉制品等三个行业开展试点,探索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可行模式和运行机制。

  目前,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按计划,今年年底前,将在婴幼儿配方乳粉、酒类和肉类行业试点企业中建成实用、便捷、可扩展的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实现消费者采用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及政府平台网站对食品商品基本法定信息的实时追溯。

  计划到2014年底,将实现试点企业所有应公开信息和产品生产、流通、使用等产业链全程信息的实时实地跟踪、信息汇总与分类使用。

  在困难中前行

  据悉,食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通信、电子、IT、软件、食品工业各行业之间展开合作,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食品企业的生产特点各不相同,信息系统标准不统一,难以实现从源头到消费者的全程追踪等等。

  据试点工作技术协调小组介绍,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目标,将是运用国家公众信息网络已有的资源和基础,采用既能与国际接轨,又自主可控的物联网标识技术,实现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的动态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并与国家其它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同时,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架构灵活可扩展,兼容不同领域、不同细分行业,适应和包容差异化的企业编码体系和产品信息追溯水平,面向消费者、企业和政府提供跨领域、跨平台的公共服务。

 
相关新闻:
 
·食品追溯助力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市场...·手机轻扫二维码食品安全可溯源
·食品安全溯源产业迎发展机遇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