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食品溯源 正文
    食品追溯助力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市场有望开启
2014-10-21 20:14 | 作者: | 稿源:中国证券网 | 编辑:刘达
摘要:随着政府主导的食品安全监控控平台的逐步推动,食品安全百亿市场空间有望开启,行业前景将十分广阔。而从“十二五”规划来看,乳粉、肉类、蔬菜、酒类、保健品等门类将率先推进电子追溯,我们判断,酒类、乳粉等高附加值食品全过程追溯系统的搭建是国内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大范围推广的先行军。

  随着政府主导的食品安全监控控平台的逐步推动,食品安全百亿市场空间有望开启,行业前景将十分广阔。而从“十二五”规划来看,乳粉、肉类、蔬菜、酒类、保健品等门类将率先推进电子追溯,我们判断,酒类、乳粉等高附加值食品全过程追溯系统的搭建是国内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大范围推广的先行军。

  IT技术助力食品安全

  近几年食品安全事件频频曝光,远离食物源的消费者对于食品消费正失去信心。新一届中央政府对食品安全非常重视,地方政府也加大了监管力度,各项管理举措纷纷落地。在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方面,“十二五”明确了食品安全推进步骤,从乳粉、肉类、蔬菜、酒类、保健品等门类率先推进电子追溯,而后向其他品类推进。

  显然,食品安全监督与管理不仅需要法律法规作为执法依据,也需要IT技术对食品生产、流通各环节的信息有效管理。电子政务的发展使得食品安全监管平台推进更为顺畅,物联网的发展使得食品溯源成为可能。

  食品安全监控市场规模达百亿

  2013年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整合组建成立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进而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我们判断食品安全管理职责划归后,相关部门将具体落实“十二五”规划中政府监管平台的建设,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平台有望在未来2-3年逐步落地,这有望打开食品安全百亿市场空间,因而行业前景十分广阔。

  溯源系统现端倪食品安全IT受益

  目前,食品追溯系统将实现食品的生产、批发、零售、流通全过程的信息归集与共享,支持多种物联网追溯设备接入,即为消费者提供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的相关信息,也可为监管部门加强事前提示、事中控制、事后分析提供数据支持。从“十二五”规划来看,将会在乳粉、肉类、蔬菜、酒类、保健品等门类率先推进电子追溯。

  目前,高端食品企业主导的溯源系统已开始有所进展。今年很多乳类产品外包装增加了用于溯源的二维码标识,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奶源、生产认证等信息。2012年财政部发布了《关于2012年开展肉菜流通可追溯体系建设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其试点任务包括:其一,建立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管理平台;其二,建立流通节点追溯子系统;其三,探索试用的追溯技术手段,并提供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追溯管理平台建设和流通节点追溯子系统建设。目前已进行了3批共35个城市的试点,我们认为后续有望在城市试点范围和食品品类上进一步拓展。

  酒类、乳粉等高附加值食品全过程追溯系统的搭建是国内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大范围推广的先行军,待模式探索成功后,相应读取设备的普及将带动食品安全溯源的普及。

 
相关新闻:
 
·对食品安全就要“追根溯源”·食品安全溯源产业迎发展机遇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