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回归人性化
2014-11-28 09:50 | 作者:郝艺 | 稿源:中国产经新闻 | 编辑:刘达
摘要:智慧城市的商业雪球越滚越大,这可能最早源于一幅人性化十足的未来生活图景。

  智慧城市的商业雪球越滚越大,这可能最早源于一幅人性化十足的未来生活图景。

  苏雅想去喝杯咖啡,路边“聪明”的饮料自动售卖机了解苏雅的喜好,苏雅通过自己的网络手表付过账之后她得到了一杯卡布奇诺。开车经过高速路收费站的苏雅不需要停车,因为汽车里包含了她的驾照和身份证信息,已经自动传送到安全检查相关系统。正在开车的苏雅在自己的太阳镜上接到了一个视频电话请求……

  这个关于未来智慧城市的“生活故事”源自一位业内人士的设想,也许,这样的生活图景正在成为现实,而这个梦想成真的过程便是智慧城市的发展轨迹。

  智慧城市的建设高潮已经到来,目前,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在内的多个省会城市已经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至800个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加上后期各种数据中心、分析设备和服务设备的投资,市场总规模将达2万亿元人民币。随着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2014年更是迎来了智慧城市发展的新时期。

  智慧城市发展正在塑造中国城市发展的新形态,要知道,发展速度快是中国城市发展的一大特色,例如,在1978年,中国城市化比率仅为17.8%,而到了2011年,城市人口超过了国家总人口的50%,规模不断扩大的城市需要面临新的转型,与此同时,城镇化的不断推进更是给智慧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需要注意的是,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大与人性化的城市建设往往不成比例,中国用几十年时间便完成了欧美发达国家历经几百年才得以完成的城市化,因而中国城市人性化建设不完善也就不难理解了。大城市的各类优质资源在集聚,同时,城市人口在不断扩张,多数情况下二者难以匹配,因此,中国的大城市生了严重的“大城市病”。

  此时,凝聚了高科技的智慧城市给不少城市管理者带来了新希望。智慧城市在经历了以电子政务为中心的第一个发展阶段后,进入到系统融合、数据开放、以及如何与社会互动的第二阶段,此后的第三阶段将会是真正通过科学技术使政府和老百姓更深入地融合在一起,这便是城市建设中最具价值的部分,即人性化的极大回归。

  说到底,“智慧城市就是信息、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互动,是利用信息技术,利用过剩、大量、便宜的计算能力去构造一个虚拟的世界,并与之形成互动。”有业内人士这样表述智慧城市的本质,而这个本质使智慧城市从诞生之日起便具备了城市建设的人性化基因。也就是说,智慧城市建设,更关键的问题在于从城市发展回到人本身。

  智慧城市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最为先进的技术,一方面提升大城市的承载力,另一方面则给新型城镇化建设指向智慧之路。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社区等一系列城市建设计划让不少企业看到了巨大的市场蛋糕。

  此时,能否继续坚持保障市民幸福感的理念是对城市建设者的最大考验,例如,大数据技术可以为城市建立综合决策模型,这个模型涵盖城市居民在住房、就业、公共服务享受情况等诸多方面的详细数据,如果该模型结论为城市人口超载、建议分流城市人口,该城市政府应该积极应对,才不会违背智慧城市建设的初衷。

  技术革新了城市生活轨迹,技术带来了巨大的商业诱惑,技术进步的累累硕果更是对城市管理者的极大考验。不论何情何景,秉承智慧城市回归人性化的理念,才不会让精心打造的智慧城市建设误入歧途。

 
相关新闻:
 
·臧权:智慧城市需要结合大数据·智慧城市蓝图展开 城市红利增加三倍
·大数据助智慧城市节节攀升在实践找...·存在过热和盲目苗头 智慧城市建设应...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