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智慧交通 正文
    智慧城市助力汽车产业 堵城难题有望破解
2014-11-17 09:26 | 作者:陆文军、吕雅楠 | 稿源:新华网 | 编辑:刘达
摘要:雾霾围城,堵车频现,事故多发,城市现代化备受汽车产业发展困扰。相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汽车年产量已达2300万辆,总拥有量达到1.4亿辆。汽车产业发展带来GDP增长的同时,给城市、社会管理带来诸多问题。在一些城市,政府开始采取限购、限行等行政措施,以期缓解汽车高速发展带来的问题。日前在上海中欧商学院举办的2014第十二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上海市嘉定区区长杲云博士指出,智能城市的建设有助于交通和环境问题的改善,而要根本解决问题,关键是需要技术和管理双重的策略。

  雾霾围城,堵车频现,事故多发,城市现代化备受汽车产业发展困扰。相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汽车年产量已达2300万辆,总拥有量达到1.4亿辆。汽车产业发展带来GDP增长的同时,给城市、社会管理带来诸多问题。在一些城市,政府开始采取限购、限行等行政措施,以期缓解汽车高速发展带来的问题。日前在上海中欧商学院举办的2014第十二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上海市嘉定区区长杲云博士指出,智能城市的建设有助于交通和环境问题的改善,而要根本解决问题,关键是需要技术和管理双重的策略。

  “在完善行政措施的同时,我们希望更多的依靠技术和管理实现城市、交通、环保、产业的协调发展。所以我们应该把目光集中到智能交通、新能源、车联网等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上来。”杲云表示。

  智慧城市是继数字城市之后信息化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据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卡洛斯·戈恩介绍,智慧城市是一个城市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多方利益相关者一起合作,共同解决市政公共事业的各种问题。其主要包含智能政府、智能经济、智能移动、智能环境、智能居民、智能生活等六大特征。“智慧城市是智慧移动的重要基础,智慧城市的建设会促进智慧移动,使基础设施发挥更好的作用,”戈恩指出。

  戈恩表示,汽车行业面对社会化、环境的挑战,需要建立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统一部署提高交通流量,只有开发新能源,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才能更环保地使用车辆。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锡高提到,汽车企业有责任为城市提供更加节能环保安全可靠的汽车产品。“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2020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将会有一个快速的增长。汽车行业需要寻求自我突破,配合智能城市建设,提升能源利用率,不给城市‘添堵’。”

  除了政府的行政调控及汽车企业的研发更新,作为终端消费者的城市居民是决定城市及城市交通发展方向的一个关键因素。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先生分享了通用汽车在“城市移动性和智能交通”方面的全新尝试。他指出,面对汽车工业所带来的公共交通拥挤,空气质量变差,交通事故和停车位不足等诸多“城市病”,首要问题是必须对未来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持有清晰认识,研发安全、智能、更具互联性的车型。钱惠康深信,通过对智力、连通性和自动化控制方面的不断探索,在未来,汽车产业能够从性能、排放、安全、效率、功能等方面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相关新闻:
 
·大数据欲成智慧城市思想 必须建立整...·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应以绿色为重
·智慧城市探索中前进 安企政府相辅相承·加快标准体系建设 支撑智慧城市健康...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