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正文
    图解:教你读懂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2014-11-17 09:26 | 作者: | 稿源:中安网 | 编辑:刘达
摘要:智慧城市建设提出至今已有近三年时间,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到了什么程度,做了哪些工作?用图说话,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现状。

  智慧城市建设提出至今已有近三年时间,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到了什么程度,做了哪些工作?用图说话,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现状。

  什么是智慧城市?它包含哪些组成单元?

  指导智慧城市建设的是谁?他们制定了哪些具有指导意见?

  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是谁?各地情况怎么样?

  2014年11月27日"第六届(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将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发掘智慧城市创新价值把握智慧城市主流趋势"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和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为支持单位。

  本届年会内容精彩纷呈,下面国脉物联网为大家整理出以下四大看点:

  看点一:2014年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几何?

  2013年住建部公布了193个智慧城市试点,此外,2014年科技部等部委也联合住建部启动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工作。可见,在城市发展道路上,政策与资金已经开始倾向于智慧城市领域,可以预见智慧城市将是未来城市的建设重点。但是那么多的智慧城市如何能够保证其健康有序发展呢?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日前表示"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可以指导我们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能够让中国的智慧城市赶上世界级的水平"。周成虎院士的讲话揭示了一个道理,在事物发展过程中,"评价过程是检验事物的有效方法,智慧城市也不例外"。

  2014年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特此成立了专家团队和评估项目组成员,确定了评估方案,并通过征求部分专家和城市信息化主管的意见,最后确定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9月份至10月份上旬项目组针对指标进行了全方位的数据采集,10月中旬开始撰写评价报告并出具最终评价成果,用科学严谨的评估指标与方法全面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评估结果将在"第六届(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中予以揭晓。届时评估结果的发布再一次将各个参评智慧城市引入公众的视野,势必会再一次掀起公众对智慧城市发展情况的大讨论。

  看点二:智慧城市专家、决策者和建设者如何看待未来发展?

  本次会议以"发掘智慧城市创新价值把握智慧城市主流趋势"为主题,邀请国家部委领导、省市经信委、科技厅(局)代表、行业专家、优秀厂商及业界主流媒体约300余人参会。会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将与大家一同展望未来"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政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吕本富将探讨"大数据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国脉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杨冰之将深入探讨"十三五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前瞻与顶层设计的方法论"、住建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万碧玉将重点介绍"2014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现状",此外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TRS总裁施水才、国脉互联首席规划师郑爱军、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秘书长熊垓智等领导专家将现场畅谈智慧城市发展趋势,共同为智慧城市建设把脉。

  看点三:2014年哪些智慧城市建设单位领跑行业?

  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作为智慧城市建设者与管理者的盛典,会议将宣布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结果,结果数据将直接反应过去一年间各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并将为先进城市树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同时会议也是智慧城市管理者展示成果的舞台。

  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活动设置"2014中国智慧城市应用创新成果奖"、"2014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推进贡献奖"、"2014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奖"和"2014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评估优秀奖",评估委员会将各城市智慧城市管理运营团队中评估出2014年中国智慧城市创新、推动、贡献、管理、优秀等奖项,并由与会领导、专家现场颁发奖状。

  看点四:2014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军人物现场揭晓

  2014年是智慧城市行业躁动的一年,也是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里马云在海南投资建设智慧岛,王健林带领万达走上了智慧城市建设道路,许多曾经的计算机企业转型做起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监控摄像企业也更随脚步进入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作为智慧城市观察者能够看到整个智慧城市领域一片欣欣向荣,但在行业欣欣向荣的背后,国脉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更加关注的是为智慧城市发展默默贡献的优秀企业与行业领军人物。

  据悉"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活动"专家组另设"2014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军人物"与"2014中国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项,评估类型分为综合解决方案、行业解决方案、技术产品方案,专家组将从候选方案中评选出"年度贡献奖"、"综合创新奖"、"应用创新奖"、"技术创新奖",并在年会现场揭晓获奖单位,同时颁发各奖项。

 
相关新闻:
 
·大数据欲成智慧城市思想 必须建立整...·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应以绿色为重
·智慧城市探索中前进 安企政府相辅相承·加快标准体系建设 支撑智慧城市健康...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