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智慧金融 正文
    互联网金融增速明显 市场呈现二八格局
2014-10-21 20:14 | 作者: | 稿源:中国经济网 | 编辑:刘达
摘要:易观智库发布了《2013年第2季度互联网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其中在互联网金融方面,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增速明显,POS收单和互联网支付两类业务依然占比最大。而在手机银行与网上银行的业务中,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则继续领跑其他行,分享交易金额的半壁江山。

  易观智库发布了《2013年第2季度互联网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其中在互联网金融方面,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增速明显,POS收单和互联网支付两类业务依然占比最大。而在手机银行与网上银行的业务中,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则继续领跑其他行,分享交易金额的半壁江山。

  第三方支付增速明显银联、支付宝等市占率排名靠前

  2013年第2季度中国非金融支付机构各类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达到3.8万亿,环比1季度增长12%。其中POS收单和互联网支付两类业务的交易规模分别为2.23万亿和1.34万亿,与1季度相比分别增长11%和7%,是目前各类支付业务中占比最大的两类。银联商务、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以42.4%、17.9%和7.3%占据非金融支付行业综合支付业务的前三位。

  2013年2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3409亿元,环比增长7.1%,与2013年1季度相比有明显增长。互联网支付市场格局基本保持稳定。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网上支付分别以46.4%、20.0%和13.1%占据市场前三位,前三家支付厂商占据整个市场79.5%的市场份额。

  2013年2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不包含短信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224亿,与1季度相比增长76.6%。依托移动互联网的远程支付业务增长迅猛,纯软件形式的客户端和应用内支付以及刷卡器支付模型增长突出。

  支付宝、拉卡拉、财付通占据市场交易额规模的前三位,市场份额分别为57.3%,21.2%和5.7%。2季度财付通与微信平台合作微信支付,上线支付产品操作便捷性以及流程的用户体验受到用户好评,凭借微信庞大的用户规模,以及微信平台接入的交易类应用的增加以及与线下实体商户的合作,使得财付通移动支付业务发展潜力较大。

  手机银行交易额恢复增长网上银行交易额保持稳定

  2013年第2季度中国手机银行客户交易金额达到22,115.6亿元,环比增长达到56.2%,同比增长为80.6%,比低迷的一季度有较大增长。在市场份额上,手机银行交易金额格局保持稳定,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占据了超过60%的市场交易规模。交通银行以两位数的占比领先于其他同业,位居前三甲。

  2013年上半年网上银行市场交易金额累计达到565.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二季度交易金额达到327.73万亿元,环比增长10.9%,同比增长41.9%。网上银行市场的竞争格局仍保持相对稳定,建行和工行市场份额占据半壁江山,各家银行继续巩固自身核心的产品以及服务。

  据介绍,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新兴的互联网技术以及“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与传统金融业态相结合,对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具备互联网精神的金融业态统称为互联网金融。易观智库还预测,移动化、电商化、自金融或将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要方向。

 
相关新闻:
 
·中国工程院士邬贺铨称互联网是双刃...·4G网络有望2014年覆盖青岛 打造智慧...
·互联网三巨头“织网”金融 传统金融...·马可波罗:以开放平台切入互联网金融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