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正文
    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高速发展
2014-10-21 16:25 | 作者: | 稿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 编辑:刘达
摘要:有人把数据比喻为蕴藏能量的煤矿。煤炭按照性质有焦煤、无烟煤、肥煤、贫煤等分类,而露天煤矿、深山煤矿的挖掘成本又不一样。与此类似,大数据并不在“大”,而在于“有用”。

  有人把数据比喻为蕴藏能量的煤矿。煤炭按照性质有焦煤、无烟煤、肥煤、贫煤等分类,而露天煤矿、深山煤矿的挖掘成本又不一样。与此类似,大数据并不在“大”,而在于“有用”。价值含量、挖掘成本比数量更为重要。大数据作为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行业又一大颠覆性的技术革命,与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息息相关,把握大数据的背景、特点、趋势,对于更好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数据的含义以及四个特征

  大数据又被称为巨量数据、海量数据、大资料等,指的是所涉及的数据量规模巨大,以至于无法在合理时间内通过人工截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人类所能解读的信息。这些数据来自方方面面,比如传感器采集的气候信息、网站上的帖子、数字照片和视频、购物交易记录、手机GPS信号等。尽管尚无统一定义,但这些无比庞大的数据被称为“大数据”。

  大数据具有四个特征:

  一、数据量大,大数据的起始计量单位至少是P(1000个T)、E(100万个T)或Z(10亿个T);

  二、数据类型繁多,包括网络日志、音频、视频、图片、地理位置信息等等,因而对数据的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价值密度相对较低,信息海量但是要完成数据的价值“提纯”难度较大;

  四、巨大的数据价值,包括商业价值、社会价值、科研价值等。

  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应用

  大数据带来的巨大应用价值正渐渐被认可与接受,它通过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以及数据的全面感知、收集、分析、共享,对科学研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正在产生革命性的影响。美国已经明确将大数据提升为国家战略,我国的很多部门、机构已经在研究大数据、运用大数据。

  目前大数据在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咨询管理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探索应用。在互联网领域,百度已经致力于开发自己的大数据处理和存储系统,腾讯依靠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广告精准投放、大数据精准移动推送、助力手游精细化运营等功能。

  在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等电子商务企业都把大数据作为自己核心的竞争力,利用大数据来分析人们购物的需求,制定定点广告和营销策略;在咨询管理领域,发达国家和许多知名企业都已开始利用大数据进行市场预测、计划制定、销售管理等。

相关新闻:
 
·京港地铁案例:天天坐地铁 你就是大...·大数据应用:宁波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引擎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