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正文
    京港地铁案例:天天坐地铁 你就是大数据受益者
2014-10-17 14:22 | 作者: | 稿源:36大数据 | 编辑:刘达
摘要:对传统行业而言,将“大数据”转化为商业价值、管理价值的脉门一直难以摸准,京港地铁的成功无疑极具代表性和参考性。在企业运营、管理的过程中,京港地铁是如何释放出数据能量的,又是如何一步步将数据化运营与现代企业管理融为一体的?为了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记者特别走访了京港地铁。

  2009年开始着手构建云计算系统,2010年就开始进行大数据探索的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港地铁),是国内首个在轨道交通领域依赖“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高效的地铁运营、企业管理、战略决策的企业。

  由京港地铁负责运营的地铁4号线、大兴线和14号线,目前全部的运营、管理、安全保障工作,都是由京港地铁自主研发的运营数据管理等系统支撑的。

  对传统行业而言,将“大数据”转化为商业价值、管理价值的脉门一直难以摸准,京港地铁的成功无疑极具代表性和参考性。在企业运营、管理的过程中,京港地铁是如何释放出数据能量的,又是如何一步步将数据化运营与现代企业管理融为一体的?为了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记者特别走访了京港地铁。

  成立之初便锁定信息化运营

  京港地铁成立于2006年1月,是一家专注于地铁投资运营管理的专业化公司,也是内地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最早引入外资的合作经营企业。成立之初,京港地铁就决定采用先进的现代化运营技术支撑未来地铁的运营,并将信息化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流程、风险控制的方方面面。虽然那个时候云计算、大数据连“概念”都还没有出现,但创立之初的这一正确决策,却为日后京港地铁的数据化运营打下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

  对京港地铁而言,信息化一直被视为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实现风险控制的必然需要,而非单纯的技术需要。所以,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京港地铁都超过了同行。基于对企业管理流程、风险控制、生产运营需要的全面考虑,京港地铁的IT投入一直是跟进式的。这种投入模式,令京港地铁的IT系统一直保持着快速接纳新技术的能力。

  2008年,整个业界还未开始谈论云计算,但彼时的京港地铁已开始尝试服务器虚拟化。2009年,京港地铁已着手实施对整个IT基础架构的虚拟化了。到了2011年,京港地铁IT基础架构的虚拟化程度就达到了80%,并通过这个可自动扩展、复制的虚拟化云平台实现了对运营、管理系统的支撑。

  数据化运营的先进理念很早就开始被轨道交通领域所重视,通过全面的信息收集和快速分析,为企业管理层提供经营决策和风险控制的依据,实现运营数据的信息化管理,也一直是京港地铁希望实现的运营方式。从构建IT系统开始,京港地铁就确立了朝着这一目标进行网络架构设计的原则,通过借鉴投资方香港铁路公司的先进经验,2009年京港地铁正式迈出了实现全样本大数据采集的第一步。云化的IT基础架构、面向物联网应用设计的网络架构,为京港地铁运营数据管理系统的成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很快,京港地铁就构建起了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的ODQS运营数据管理系统,而这个系统已经成为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第一个全面的综合性运营数据管理系统,并经国家版权局审核,获得了软件著作权证书。

  自公司成立,京港地铁就把运营数据的积累视为支撑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财富”。所以,京港地铁的ODQS运营数据管理系统上线时,过去的数据没有被抛弃,2009年地铁四号线开通以来的重要运营数据都被加载到了这一平台之上,为日后京港地铁的精细化、自动化运营创造了条件。

  大到全年的客流,小至每天的电耗,京港地铁的ODQS运营数据管理系统都能给出精准的“答案”。京港地铁每天所采集的重要运营数据,会被其准确记录。从客流信息、行车信息到运营指标、运力配置,再到客运服务和运营大事件等重要运营数据的汇集、分析、管理,这个系统每天所要处理的数据量达到千万条。但它却能自动为京港地铁有效解决运营过程中的众多问题提供数据分析依据,京港地铁运营的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水平都在大幅提升。

  基于全样本的数据采集,京港地铁的运营基本实现了全面的数字化管控能力。每一天地铁4号线和大兴线的运营表现,分布在各站点的几千名员工对企业制度的贯彻情况、工作量的评估,维修维护任务的执行状况,备品备件的详细信息一目了然。通过对运营信息的二次提炼、分析,大数据运营平台还能帮助京港地铁及时掌握乘客出行习惯,预测早高峰、晚高峰时间,实现安保人员的实时调度等。

  IT归财务管

  京港地铁分管IT部门的李红薇是公司的副总经理,也是公司的财务总监。让财务总监管一群IT人员,这种情况在一般企业中非常少见。

  李红薇说,接手IT部门时,她对技术的实施“完全是外行”,但对管好IT部门却“特有信心”。“过去我是和10个数字打交道,现在我只和0、1这两个数字打交道。”在她看来,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往往来源于企业的无形资源。采集信息、分析信息、有效利用信息的能力,是企业参与竞争的必备要素。过去财务数据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依据,今天企业的运营、管理、战略决策、风险控制,仅以财务数据为依据远远不够,企业管理层要想做出快速、全面的决策,必须依靠更强大的信息收集和分析能力,这种能力只能依靠信息化手段实现。所以,在现代企业中,IT部门的角色不应只是技术支撑部门,而应该成为企业运营、管理的重要支撑部门,IT人员应该更充分地理解企业运营、管理的需求。

  过去,IT部门的工作主要是技术支持,坐在办公室里解决问题。但从去年开始,李红薇要求IT人员必须到站上、到维修车间去了解一线运营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在实际运营中,企业制度的执行往往会出现操作层面的风险,信息系统的作用就是优化流程,避免流程中出现人为的风险控制漏洞。在企业中,很多制度定完了,总是在执行时有差异,我们要通过信息化流程将其校正过来。”近几年,李红薇负责的IT部门正在逐渐从IT支持的角色向IT管理的角色转换。每一年,京港地铁的IT投入都很大,但IT部门申报的项目,都是来自一线的生产需求,来自管理运营的需求,而这些项目实施的最终目标也几乎全部是为了降低京港地铁运营、管理的风险,提升运营效率和改善服务水平。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智慧城市技术将深度应用于城市减灾...·智能交通落地开花 离不开各省市积极...
·从“中国式过马路”看我国智能交通...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