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智慧金融 正文
    互联网金融年终盘点:余额宝、微信支付掀热潮
2014-10-17 16:07 | 作者: | 稿源:速途网 | 编辑:刘达
摘要:2013即将收官,这一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互联网金融界捷报频传,有企业的不断创新,有政策的不断完善。这一年,有哪些事情和产品影响了这个行业?让我们一同回顾2013年的十大标志事件。

  2013即将收官,这一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互联网金融界捷报频传,有企业的不断创新,有政策的不断完善。这一年,有哪些事情和产品影响了这个行业?让我们一同回顾2013年的十大标志事件。

  NO.1余额宝的诞生

  关键词:余额宝、支付宝、天弘基金

  在诞生之初,余额宝就以强大的募资能力吸引了公众舆论。但是也是一波三折,随后便遭遇证监会的模棱两可的监管,“鼓励创新,但需履行程序”,最后在支付宝向证监会提交备案文件后才作罢。截至11月14日,余额宝的规模突破了1000亿,用户超过3000万,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

  余额宝的诞生,并不是简单的用户数量和天弘在货币基金规模上的突破,引爆了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在余额宝之后,互联网金融成为行业热点,金融机构和公司纷纷“触网”,互联网公司也推出金融产品。

  NO.2微信5.0接入支付

  关键词:微信5.0财付通

  酝酿多时,早就传出接入支付功能的微信,终于在5.0版本中实现。据了解,微信支付使用财付通的支付牌照,同时财付通提供账户体系和安全体系。

  在微信5.0版本推出之后,微信支付的应用场景也不断扩充,从优惠券,到售货机,再到北京的上品折扣百货商场。当然,微信支付的推广还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不久之后,或许在俏江南、海底捞等吃饭时,只需扫一扫。

  NO.3支付宝钱包品牌独立

  关键词:支付宝钱包当面付

  在支付宝分享日上,支付宝钱包7.6版发布。与之前相比,7.6版本新增了当面付、公众账号等功能。随后支付宝钱包的推广活动迅速展开,全国银泰门店已经支持支付宝当面付。

  11月,支付宝钱包用户突破1亿大关,支付宝钱包负责人樊志铭宣布支付宝钱包成为独立品牌,甚至重启PC端转账收费政策,可见阿里小微金服集团对移动端支付的重视,同时表明微信支付推出后,移动支付成为必争之地。

  N0.4百发4小时销售额达10亿

  关键词:百发8%

  10月28日,百发开售,4小时销售额突破10亿,成为当时舆论焦点。在发布之前,百发对外承诺年华收益率将达8%,但是在证监会涉嫌违规之后,避而不谈。

  事实上,百发是百度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的货币基金,目前的收益率并未达到8%,但是百度将补贴收益率差额,对百度来说,这是小钱儿。

  NO.5众安保险

  关键词:马云马化腾

  众安保险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由阿里巴巴、腾讯、平安、携程等知名企业发起。2013年9月29日,保监会同意众安保险开业批复。11月6日,众安保险在复旦大学举行挂牌仪式,但是首批保险将于年底上线,侧重于电商信誉和商家支付领域。

  在移动支付和IM领域打得你死我活的马云和马化腾,终于可以坐在一起,两人在现场对话也撞出火花。众安保险,深刻诠释了一个道理,“没有永远的敌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NO.6支付宝控股天弘基金

  关键词:支付宝天弘基金

  10月份的一则消息搅动着整个互联网金融界,支付宝母公司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51%的股份。事后,支付宝官方强调,要加强支付宝对天弘基金的控制,防止光大“乌龙指”的出现,保护用户的利益。

  N0.7 P2P网贷平台遍地开花

  关键词:P2P

  在银行资源只对大企业开放,中小微企业贷款寸步难行的情况下,在行业利好的刺激下,P2P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有利网、积木盒子、爱投资等等。

  P2P网贷平台从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但是政策层面对于其监管一直未明确表态,这也给P2P网贷平台带来了潜在危机。

  NO.8 P2P网贷平台倒闭潮

  关键词:P2P

  从年初的海南众筹网倒闭,到10月份几十家P2P平台倒闭,网贷平台引来了第一波洗牌。因为没有行业准入和监管,有些人花几千块钱做一个网贷模板即开始在网上开卖项目,资金池、跑路等现象屡见不鲜。

  对P2P网贷的转入和监管也成为央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几次带队调研互联网金融,最后明确表态,“绝对不能触碰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两条法律红线”。

  NO.9融360获3000万美元融资

  关键词:融360红杉资本

  金融垂直搜索平台“融360”8月7日在北京宣布,公司已完成B轮融资3000万美元。融360CEO叶大清表示,此轮的领投机构为红杉中国基金。B轮融资的完成,表明投资人对于融360业务模式、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空间、及团队的认可。

  3000万融资也是互联网金融领域2013年度最大融资,随后卡牛、挖财等相继获得融资。证明资本市场对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看好。

  N0.10新浪、百度获支付牌照

  关键词:百付宝、新浪支付

  7月6日,新浪和百度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从此干起第三方支付名正言顺。百度在百付宝的基础上,推出了百发、百赚等金融理财计划,而新浪微博在推出了“微财富”。看来,要想做金融产品,必须牌照先行啊。

相关新闻:
 
·姚建铨:建设智慧天津要做好五个方面·推进智慧天津建设 今年天津将建网上...
·今年将继续推进智慧天津建设 政务大...·智能社区、智慧社保 "智慧天津"进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