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正文
    智能社区、智慧社保 "智慧天津"进入百姓生活
2014-10-28 18:27 | 作者: | 稿源:新华智慧频道 | 编辑:刘达
摘要: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天津市新一代信息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4—2016年)》,今后“智慧天津”将把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在科幻电影中见过的场景或将成为现实。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天津市新一代信息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4—2016年)》,今后“智慧天津”将把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在科幻电影中见过的场景或将成为现实。

  居家:智能电网智能社区

  手机买电,账单微信给你

  今年天津电力部门将通过95598网站、手机客户端、短信、微信等互动平台,为智能电表用户提供电子账单、远程充值和购电提示等服务。届时,市民可以通过网络、手机购电,每月电费账单直接微信给你。

  动动手指,远程遥控家电

  发展“数字家庭”,推进智能化家居服务,开展智能社区试点示范,促进物联网等技术在社区节能、安保、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和现代家居生活等方面的应用。三星最新推出的GALAXY S5配置了2.5 GHz四核处理器、第五代双通道快速WLAN等,通过专属APP可随时随地远程控制洗衣机、空调、冰箱等家电。

  就医:智慧社保

  不用病历,带张卡就能看病

  以后去医院看病,不用再带上病历本和一大堆的检查化验单,医生通过一张小小的卡片就能查阅患者所有的医疗信息。

  天津将建立功能齐全的社会保障卡,同时建立标准统一、数据共享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和医疗电子病历管理系统,实现与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保险机构和相关健康服务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完成社区居民健康档案与医院医疗病历信息的有效对接。这样,居民持一张社保卡,就能完成所有的社保查询和缴费,以及健康档案的查询。

  旅游:智慧旅游

  跟着APP

  玩儿遍天津市

  今后,游客只需在手机上下载天津智慧旅游APP,就能根据当前位置了解周边的吃住行游购娱点位。另外,已推出的天津智慧旅游·盘山客户端实现了360度全景体验、景区导览、二维码验证等功能,下载客户端后就相当于跟着讲解员游览,并能听到播音级的讲解。

  出行:智能交通

  根据车流,调整灯时长短

  “交通信号协调控制系统是智能交通最基础的部分,说白了就是将一定区域内交通信号实行计算机集中控制,实现联动。最开始,交通信号灯联动范围只有一条路或几条路,进而形成一定区域联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交通信号联动。”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中心城区300个主要路口已纳入交通信号区域协调系统,通过铺设在路口的检测器检测流量信息,然后根据流量信息自动改变交通信号灯运行状态,多个路口间联动可以实现主干道“绿波控制”。

  移动上网用户超70%-

  到2016年,天津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10%,制造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50%,商贸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超过70%,移动上网用户普及率达到70%以上。

  75%居民拥有电子健康档案-

  到2016年,形成覆盖城乡的数字化社会服务体系,全市城乡居民实现医保卡和社会保障卡两卡合一,城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75%。进一步推动医疗支付畅通工程,实现就诊便利支付。

  4G无线网络覆盖全市-

  住宅小区全面实现光纤到户,形成500万户覆盖能力,用户带宽接入能力达到100兆比特每秒(Mbps),企事业单位带宽接入能力达到1吉比特每秒(Gbps)。无线wifi接入点(AP)达到20万个,实现全市主要公共区域全覆盖。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4G无线网络。

 
相关新闻:
 
·专家“论剑”天津智慧港口建设·今年天津海事局全面启动“智慧港口...
·天津市第五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依托物联网平台 气象科技护航天津设...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