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方案案例 正文
    中兴通讯:应用为本切入智慧城市建设
2014-10-17 17:49 | 作者: | 稿源:IT168 | 编辑:刘达
摘要:2013国家政务信息化建设发展年会是在国家信息中心委员会指导下召开,是该行业的最大盛会,而“国家政务信息化创新企业奖”则是被业界认可的最高荣誉,中兴获得该奖足见其在政企网建设方面的拥有丰富的建设经验和深厚的行业底蕴。

  2013国家政务信息化建设发展年会是在国家信息中心委员会指导下召开,是该行业的最大盛会,而“国家政务信息化创新企业奖”则是被业界认可的最高荣誉,中兴获得该奖足见其在政企网建设方面的拥有丰富的建设经验和深厚的行业底蕴。

  数据通信领域资源优势明显

  有底蕴才能有成绩。中兴在数据通信领域拥有的资源优势——前瞻性的智慧城市战略,成熟的解决方案以及后台强大的技术支撑——成就了中兴在智慧城市方面今天的成就。

  目前,电子政务网络主要以有线为主,无法满足应急维稳、城市管理和服务方面对机动性、广覆盖性、移动性的实际要求,大大制约了城市应急能力和服务管理的进一步提升。而中兴在政务网建设上独具前瞻性,中兴通讯国内政企网副总经理李键介绍说,中兴创新性的采用了1.4G TD-LTE网络进行无线政务专网的建设,开创了政务网的先河,同时在其上开展了物联网、应急、集群、移动政务等创新应用,为政务应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了解,在多年的建设实践中,中兴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解决方案体系,每一案例所具有的特点和优势拥有相当的代表意义。以北京政务物联数据专网为例,该项目针对实际需求及存在的问题,采用1.4G TD-LTE网络确保了高带宽的特点,实现下行100Mbps、上行50 Mbps的系统峰值速率,是现有3G网络速率的3-5倍。无线部署更加灵活,可实现快速部署提升覆盖范围。而在安全性能方面,由于采用了专用频段(1447Mhz~1467Mhz),独立的专网系统,在组网上实现了最佳的业务隔离和安全。成熟的解决方案体系使得其在建网、应用级交付上占据优势,北京政务物联网数据专网从中标到交付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凭借成功经验,中兴先后承建了天津和上海等主要城市的无线政务专网建设和开通。

  “北京政务物联数据专网从有线到无线,都采用BOT模式建设取得极大成功,不仅是国内第一,也是世界第一。”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对北京市政务物联数据专网建设的成功经验给予充分肯定,谢飞波表示,“北京市政务物联数据专网的成功经验,对全国其他省市申请公用频段进行无线接入的各种应用探究与探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当然,这些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后台强大的技术支撑。依托全球18个研发中心和一百余个分支机构,中兴通讯在政企网方面已经向客户提供30个跨应用场景的综合解决方案和超过80个面向行业的子方案,精准、高效的向个行业提供标准化、专业化和多元化的服务。

  以应用为本创建新型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的服务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中兴通讯在总体设计上采用业务与网络构建逐层匹配的建设原则。中兴认为,只有以应用为本,贴近用户,深入分析用户的业务需求将实际应用和性能结合,才能够制定出满足用户需求,符合实际应用的解决方案。

  因此,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中兴通讯采用“一个中心、四个核心组件、两个核心门户”的整体架构。该架构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可扩展性和可复制性,既可作为城市级信息化基础设施,承载智慧城市领域里各类应用系统之外,还可作为智慧城市各类子领域及垂直行业的核心技术架构,支撑智慧城市各子领域的应用系统,且应用系统之间可以无缝地进行数据共享与流程对接。

  在秦皇岛卫生局智慧医疗案例中,中兴通过深入分析该地区当前卫生信息情况及应用需求,并综合信息标准、信息安全及网络建设要求,最终打造了一个中心---城市级卫生信息中心,并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构建了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区域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区域健康增值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同时,灵活的接入了平台应用、区域医疗应用、公共卫生应用、行政监督应用和增值服务应用等五大业务应用,为后期提升创造动力。该解决方案的组建,为秦皇岛全体市民享受便捷医疗服务,医疗机构实现和谐医疗及管理部门实现量化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中兴通讯在衡阳数字城市、南京公安云存储道路图像检测、宁波智慧交通等多个案例中都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与用户沟通,全面了解并正确研究用户需求,在此基础上设计出符合当地情况并贴近实际应用的方案。

  由于一系列案例的成功应用,中兴通讯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举行的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获得了由全球权威调研机构IDC颁发的“2013年度中国智慧城市标杆企业”奖。该奖项的获得是对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创新性、创造性的认可,肯定了中兴智慧城市建设对于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规模巨大,涉及范围广泛,行业应用及业务复杂,技术要求特别高的系统工程。除了丰厚的技术经验及资金实力外,要需要联合各行业共同协作。截止目前,中兴通讯已联合2000多家合作伙伴,覆盖融资、咨询、规划、集成、行业应用等;整合了18家专业智慧解决方案子公司,数百家行业应用合作伙伴关系。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108个城市成功商用,在无线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园区和平安城市领域也已展开全面合作。

相关新闻:
 
·姚建铨:建设智慧天津要做好五个方面·推进智慧天津建设 今年天津将建网上...
·今年将继续推进智慧天津建设 政务大...·智能社区、智慧社保 "智慧天津"进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