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产业研究 > 专家访谈 正文
    专访:曙光信息产业副总裁聂华
2014-10-16 18:40 | 作者: | 稿源:北方网-智慧城市 | 编辑:张仪
摘要:当前,"智慧城市"在中国已成为继"物联网"之后最为热门的词汇之一,寄托了中国城市化运动的未来前途与梦想。中科曙光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领跑者和实践者,则格外引人注目。曙光在2009年,首次提出了城市云的概念,强调云计算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平台之一,并为城市提供统一服务,并于同年10月在成都建设了国内第一家商业运营的成都云计算中心。究竟什么是智慧城市?云计算与建设智慧城市的关系是什么?智慧城市具备哪些特征?曙光是如何在各地实施城市云计算中心建设的?带着这些问题,北方网有幸独家专访了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曙光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聂华先生,他为我们做了一一解答。

  编者按:当前,"智慧城市"在中国已成为继"物联网"之后最为热门的词汇之一,寄托了中国城市化运动的未来前途与梦想。中科曙光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领跑者和实践者,则格外引人注目。曙光在2009年,首次提出了城市云的概念,强调云计算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平台之一,并为城市提供统一服务,并于同年10月在成都建设了国内第一家商业运营的成都云计算中心。究竟什么是智慧城市?云计算与建设智慧城市的关系是什么?智慧城市具备哪些特征?曙光是如何在各地实施城市云计算中心建设的?带着这些问题,北方网有幸独家专访了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曙光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聂华先生,他为我们做了一一解答。

  北方网:曙光如何理解智慧城市和城市级云计算?

  聂华:各方对智慧城市的解释不尽相同,我们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已经超出了信息化的概念和范畴,更多的关注一个城市的发展模式,同时强调将信息技术对城市发展和促进作用、强调市民、企业、政府的多方参与,强调新的商业与运营模式。从发展上来说,智慧城市不仅是一个目标,更是一个过程。它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方长期的努力。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智慧城市"1+2+3"的理论体系,"1"指的是一套理念,必须对智慧城市执行顶层设计,强调站在城市的高度对智慧城市的建设进行总体规划。"2"指的是两大平台,包括云计算中心平台和大数据融合服务平台。云计算中心实际上整合城市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让各部分在推进信息化应用的时候不再需要单独建设机房、网络等基础设施,按需分配所需要的信息化基础资源;大数据服务融合平台是整合全市的政务数据资源,充分实现各部门之间的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和交换,并基于数据分析和挖掘的理念,提供各部门更具有价值的数据服务和信息应用;"3"是三大服务领域,包括产业发展线、民情流水线和城市生命线。在产业经济、民生服务和城市管理领域通过建设相应的政务应用促进产业经济的发展,强化为市民和企业的便捷服务,提高城市管理的水平。

  北方网:曙光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取得了那些成绩?

  聂华:曙光在2009年,首次提出了城市云的概念,强调云计算为城市提供统一的服务,并于同年10月在成都建设了国内第一家商业运营的成都云计算中心。该中心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建设模式,由曙光投资建设,成都市政府购买服务,该模式开创了云计算建设商业运营的先河。不但对成都市政务信息资源起到了良好的统筹作用,并大幅度减少了投资。据成都市统计,2009至2012年的三年间,除人力成本外,节约了财政投资30%—45%。大幅度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曙光先后在全国投资建设了7个云计算中心,包括南京、无锡、包头、哈尔滨、宜昌等地,承建和支持建设的云计算中心更是多达20余家,并承担这些云计算中心的运维服务,积累的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经验。

  北方网:曙光是如何帮助各地政府建设智慧城市?

  聂华:曙光为各地政府提供咨询、建设、运营一条龙的智慧城市建设服务。首先,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帮助各个城市编制顶层设计,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基于他的自然禀赋、产业经济、发展现状以及面临问题等不同角度解读这个城市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结合该城市的发展战略和政府的执政理念,参考标杆城市的先进经验,构建该城市的发展目标和智慧城市内涵,从而搭建智慧城市总体框架,分解到各项重点工程,最后提出实施的关键路径和保障措施,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编制体系化的指导。其次,根据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提供城市级云计算中心建设、参与和城建智慧城市重点项目等多种多项定制化服务。通过智慧化的手段提升各部门的智慧化应用水平,最后曙光非常强调智慧城市的运营工作,通常以在各地建设云计算中心或分支机构,保障与协助各地智慧城市的持续、稳定、高效的运行。

  北方网:曙光是如何在各地实施城市云计算中心建设的?各个城市的特点不同,曙光如何满足各地需求?

  聂华:每个城市的信息化发展水平,经济发展状况、智慧城市及云计算建设需求的情况各不相同,曙光在推进城市云建设的过程中针对各地不同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建设模式,第一种是项目建设模式是由政府投资、曙光承建和提供运维服务。这种情况适用于政府财政资金充足的情况;第二种是曙光投资、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政府根据各部门业务发展的需求购买曙光云计算中心提供的计算服务和存储服务。比较适合于政府财政资金不足,信息化统筹需求较强的情况;第三种模式是针对现有的政务数据中心,曙光提供运维服务。这种情况比较适合政务信息化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但是相应信息化人才比较匮乏的情况。曙光在各地推进智慧城市伊始或云计算中心建设之初,就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提供相应的咨询方案,针对各地不同情况推荐使用不同的建设运营模式,从而定制化的帮助各地政府建设适合自己城市的发展的云计算中心。

  北方网:在城市云建设实施的过程中,曙光和各地政府、各级部门如何沟通协调,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

  聂华:信息孤岛的现象在各地普遍存在,这是由于多年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十分强调条线的信息化建设造成的。但是城市级信息化更强调横向打通各部门的数据资源实现共享和交换。所以,强调协同共享的智慧城市理念在各地广受欢迎。那么曙光在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上提供大数据融合服务平台的解决方案。首先是搭建城市级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各部门多点到多点的数据共享和交换。其次,建设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和宏观经济四大基础数据库,对涉及各部门基础性的、公共性的数据资源进行采集、更新、比对和存储,为各部门提供更权威、更准确的数据资源。最后,基于长期积累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为提高市民服务和企业服务水平,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北方网:曙光怎么看大数据融合和智慧城市应用之间的关系?

  聂华:智慧城市的应用系统对智慧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是体现一个城市智慧特征的重要组成部分。曙光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一方面强调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融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为智慧城市各项应用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数据资源,促进各项应用的发展;另一方面曙光根据自己的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和各地建设经验,有针对性的为各地政府提供包括社会管理创新、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党建等一系列智慧应用。这些应用积累的数据资源反过来又带动大数据融合服务平台的发展,从而实现发展的良性循环。例如,在包头,我们建设了以大数据融合平台为基础的社会管理创新平台,积累了大量的民生类数据,丰富了人口信息库。这些数据为公安、社保提供了更准确和权威的信息资源,从而促进了他们业务应用的准确性和新业务应用的建设,反过来这些新的业务应用又为人口信息库提供了一些新的数据,实现了大数据融合平台和智慧城市的良性互动发展。

  北方网:现在国产化已经成为智慧城市的主题,我们曙光如何解决云安全问题,实现云计算服务国产化?

  聂华:自棱镜门事件以来,信息安全已经成为我国各级政府必须十分重视的问题,十八大之后习总书记就提出了"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著名论断,为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建设指明了方向。曙光作为中科院计算所的企业,把"自主可控,服务中国"作为企业发展理念,十分强调信息安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曙光推出了一系列全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产品,硬件方面包括以龙芯为基础的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安全设备,软件方面包括以CloudView云操作系统、ParaStor云存储软件、CloudFirm安全平台为主的一系列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为政务信息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尤其是最近,我们正式推出了基于龙芯3B处理器的L620-G15、 L640-G15、TC4600L三款服务器产品和L300-G10桌面办公终端产品。四款产品均采用国产的龙芯LoongSon3B处理器,采用国产操作系统,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划时代的服务器产品。并且,发布会正式推出了国内首款全自主可控可信计算服务器L620R-S。为业务应用提供安全可信运行环境,全面实现计算系统的主动安全机制。

 
相关新闻:
 
·推进智慧天津建设 今年天津将建网上...·今年将继续推进智慧天津建设 政务大...
·智能社区、智慧社保 "智慧天津"进入...·“智慧天津”搭建社区信息服务基础...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