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2016中国天津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闭幕
2016-10-31 11:00 | 作者: | 稿源:天津北方网 | 编辑:李娜
摘要:2016年10月28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教育中心、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天津中北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天津)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万丽天津宾馆圆满闭幕。在27日的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高林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朝兴分别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强、天津市西青区区长陈绍旺等专家学者、地方政府负责人以及浪潮、中兴、华为等国内知名企业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与创新”、“新产业?新城镇”主题做主题演讲,并就“智慧新城镇发展之路”展开了圆桌会议讨论。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10月28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教育中心、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天津中北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天津)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万丽天津宾馆圆满闭幕。在27日的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高林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朝兴分别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强、天津市西青区区长陈绍旺等专家学者、地方政府负责人以及浪潮、中兴、华为等国内知名企业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与创新”、“新产业.新城镇”主题做主题演讲,并就“智慧新城镇发展之路”展开了圆桌会议讨论。

2016中国天津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闭幕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孙钢

  28日,论坛的精彩仍在继续。28日上午,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孙钢为“先进制造融合发展与展望”主题论坛致辞。

  孙钢副主任指出,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不仅大幅地促进了生产力的提升,也催生出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源,引发了包括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服务等在内的制造业全产业链系统性变革,像柔性制造、网络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性制造等日益成为生产方式面临的重要方向选择,美国、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提出并实施的一系列工业制造业发展战略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第三次工业革命、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制造发展理念和模式的广泛讨论和思考。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有利于培育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有利于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新旧生产体系的转换。

  今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这三条主线,通过建设“两个平台”,培育“三种模式”,提升“三个能力”,加快推动“中国制造”提质增效升级,实现从我国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实现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首先要做到夯实基础,特别是智能制造业领域。因此,我们要引导企业补齐“工业2.0”的短板,提升工业和自动化的水平,加快“工业3.0”的普及,深化信息技术的综合集成性应用,同时在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小规模“工业4.0”的试点示范,逐步探索智能制造的模式与路径。

  实现智能制造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是重要抓手,制造业是创新的主力军,互联网是带动创新创业的有效手段。推动“互联网+制造业+双创”一是将激发传统制造业潜力,带来新技术、新管理和新模式,为传统制造业加快优化升级步伐创造条件;二是加快了先进制造业发展步伐,集中力量突破一些关键路径技术,通过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跨行业的深度融合,催生了云计算、无人工厂、个性化定制等新型的制造模式;三是推动了制造业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开拓个性化定制、全生命周期管理、远程运行维护等服务模式。

  实现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要把提升管理水平放在重要位置。企业只有在现代管理的基础上实现信息化,才能通过战略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有效循环与闭环的联动,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当前,我们正在推动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的管理体系建设,目的是推动企业建立科学的两化融合体制,解决企业在两化融合方面的盲目性问题,实现发展理念从技术导向向管理变革、组织优化、战略管控转变,发展目标从技术应用向能力提升转变,运行模式从传统粗犷模式向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精益化模式转变,推进主体从信息化部门向全员参与转变。

  “十二五”期间,天津工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态势,但同时面临着升级成本升高,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当前局势下,谁能把制造业和网络融合得更好,谁就成为新的领跑者,对于天津来说是一个巨大得机遇,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抓住机遇,合作共赢,共同为我市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添砖加瓦,为我国制造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孙钢副主任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一道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会成立揭牌

  随后孙钢副主任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一道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会成立揭牌。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

  在随后的致辞中,高素梅秘书长指出,近年来,智慧城市成为我国城镇化、信息化和工业化发展的焦点和热点,很多地方政府部门都把发展智慧城市作为改善民生,提升政府办事效率,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随着各地智慧城市落地实践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特别是中央提出加快精准化社会治理的要求以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呼声越来越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应该说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升级版,它要求政府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晴朗。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城市协调发展的新生态。

  近些年,在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天津在建设智慧城市的探索和实践中,围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注重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强化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与开发利用,在科、教、文、卫、社保、环保等重点领域信息化应用步伐明显加快,全面推进智慧应用体系、智慧基础设施及智慧经济产业发展,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优化了城市管理服务,加快了城市创新转型发展,提升了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水平。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作为电子信息行业的国家级行业协会组织,能够站在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全行业的角度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支撑与服务。希望通过成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会有效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管理工作,着力营造行业发展氛围,为“政、产、学、研、用、资”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努力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发挥行业监管职能,促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

  据悉,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会是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下,由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联合在津11家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内的代表性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促进会的成立旨在发挥承上启下、连接国内外城市、企业和相关机构的重要纽带作用,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中央联系地方、企业联系项目的重要桥梁和渠道。

围绕“先进制造融合发展与展望”,各位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得观点

  随后,围绕“先进制造融合发展与展望”,各位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得观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认为,全球正处于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机器人、数字制造、3D打印等技术的重大突破正在重构制造业技术体系;基于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CPS)的智能工厂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云制造、网络众包、异地协同设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精准供应链、电子商务等网络协同制造模式正在重塑产业价值链体系。全球制造业孕育着制造技术体系、制造模式、产业形态和价值链的巨大变革,智能制造已初现端倪。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引发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可以预言,互联网即将引爆第四次工业革命,需要凝聚共识,去探索、去实践互联网大时代下的工业变革之路。我国为破解制造业发展存在的若干问题,迎接“双重挤压”的挑战,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重大工程,互联网+等行动发展战略。在此大背景下,需要全面认识互联网+给制造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乘势而上,弯道超车,实现跨越,践行中国制造2025,为实现制造强国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李新社副所长从工业物联网的内涵与路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推动工业物联网发展的政策措施五个方面做了“工业物联网——制造向智造转型”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工业物联网的发展现状,然后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工业物联网在对智能制造的支撑作用,包括“促进节能减排、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安全生产、加速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升生产和运营效率、提升工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等多方面。

  大唐高鸿可信事业部梁思谦总经理从下一代网络空间与智能制造、可信计算等必要性和可信物联云解决方案等多方面做了精彩演讲,提出了企业信息化未来的三个发展趋势,即,从数据中心到云计算、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从数据库到大数据。未来工业互联网的精髓是智能制造,数据资产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还从信息安全的角度深刻阐述了可信计算是必要性和重要性。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谷云彪副主任

  28日下午,在“大数据.大未来”的主题论坛上,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谷云彪副主任致辞。

  谷云彪指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快速发展为我们人类社会带来了重大的变革,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智慧城市的有力支撑,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信息化条件下重要的战略资源。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和分享经济的蓬勃发展,有利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对社会生活进步、传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16–2018)〉及〈促进大数据发展2016工作要点〉的通知》将大数据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推动大数据发展,需要政产学研多方共同努力。首先要“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引导作用,结合区域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分类指导和资源整合,推动重点领域应用、服务和产品协调发展,统筹推动云能力的优化配置和大数据资源的共享利用。其次要“需求牵引,服务民生”。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以需求为牵引、以应用促发展,聚焦环保、健康、教育、交通等重点民生领域,挖掘大数据应用的市场潜力,增强大数据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开拓新业态、新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最后要“创新驱动,保障安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关键技术突破,推动形成技术创新链条,完善创新环境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信息网络、数据安全治理和数据隐私保护,增强信息安全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保障公民的信息安全权益。

  天津市政府对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高度重视,市工信委将统筹领导大数据推进中的各项工作,包括顶层设计、政策制定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生态培育等,决策重大关键事项,协调解决存在的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大数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领导组织保障。同时组建专家团队,依托本地工业和信息化智库,邀请国内外大数据知名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搭建促进大数据发展专家库,共同为大数据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建设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发展平台,发挥企业作为建设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和市场化运作的灵活性,发起成立市场运作、多方协同、安全可控的大数据发展平台,依托平台迅速形成大数据支撑服务生态体系,通过多种市场化手段与大数据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合作,广泛开展数据处理、技术服务以及产业基金、天使投资、双创空间、人才培训、氛围营造等业务,激发大数据发展活力。

  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中对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相信包括工业大数据、生产服务型大数据在内的各种大数据产业在天津必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大数据与各产业的融合发展也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未来,天津市将贯彻落实好国家的各项政策,积极做好引导,希望各位企业家能够抓住机遇,为天津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实现共赢。

  随后,沈阳大数据管理局李莹副局长、深圳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贾西贝、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股东代表荣云剑、贵州精准医疗大数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赟、上海创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欣等全国各地领导和企业家们出席了论坛并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沈阳大数据管理局李莹副局长结合智慧沈阳的建设提出了智慧沈阳的“一体两翼”发展之路,即建设以惠民、兴业、善政为总体目标,以大数据发展为主体,发挥对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基础与创新引擎作用;以智慧城市建设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两翼,为大数据持续创新发展提供需求牵引和应用场景;三者是彼此支撑、互为动力、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

  深圳华奥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贾西贝阐述了数联城市、数据资源富集城市和大数据生态城市的城市数字化发展的三重境界,并提出未来大数据城市是数据连接的城市。大数据可以支撑服装、医疗、健康、3D打印、新型农业、可穿戴、金融科技、广告营销、VR/AR等诸多行业。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股东代表荣云剑介绍了大数据在城市用电、城市交通、天气预报、教育服务、健康服务、金融、物流、智能商业能方面的公共应用,并从数据流动的角度介绍了数据产生价值的前提是数据流动与交换。

  贵州精准医疗大数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赟介绍了精准医疗数据的区域实践,结合贵州省实际情况从医疗大数据发展的政策分析、资源分析、管理运营模式、平台建设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数据应用发展应遵循“两横一纵,表里结合”的原则。上海创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欣做了大数据时代下的文化服务建设的报告。提出了文化云建设的必要性,以上海文化云为例阐述了文化大数据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论坛还进行了对话环节的讨论,各位专家学者以“大数据时代下的中国未来”为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大数据是未来引领性的先进技术,它是信息技术领域的制高点。大数据信息的全面收集、整理、分析和深度利用将成为未来国家之间的主要竞争方向。谁占据了大数据的风口,谁就能够掌握到未来发展的“金钥匙”。大数据运用得好,不仅能够给产业带来新的生机,而且能够对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但大数据技术在我国的运用还刚刚起步,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还在探索之中。而在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中,中国必须抓住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新的机遇,从而推动中国顺利地实现经济稳增长、提质增效的近期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远期目标。

  在为期两天的会期内,“2016中国(天津)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融入创新思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向广度、深度发展;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下,促进城市间合作与融合。同时也汇聚了国内顶级专家、学者、企业家,广邀政府及城市管理者,为中国和天津的智慧城市规划建言献策,探寻智慧城市建设可持续创新发展的动力。论坛也成为了项目合作及对接平台,在更宽领域为国内外各类厂商、服务商、运营商提供了市场开拓的机会。

 
相关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