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加快产业转型发展
2015-05-18 09:48 | 作者: | 稿源:北方网 | 编辑:李钊
摘要:由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天津)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于5月18日在津召开,论坛围绕“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助力产业转型发展”主题,交流分享“智能制造”新理念,共谋天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之策,打造天津先进制造业的升级版。

  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加快产业转型发展

  ——中国(天津)智能制造高峰论坛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与制造业、金融、服务、农业等行业的融合,推动着世界进入了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时代。为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创新新模式培育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由天津智慧城市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天津)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于5月18日在津召开,论坛围绕“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助力产业转型发展”主题,交流分享“智能制造”新理念,共谋天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之策,打造天津先进制造业的升级版。

  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认真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加快推进制造业强国建设步伐。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互联网+专项行动计划,近期,国务院讨论通过的《中国制造2025》是新常态下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路线图,重点是加快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技术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我市经济已经进入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新常态,面对国内外竞争与挑战,我们要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探索在新常态下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新途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突出高端,自主创新,产业集群,产融结合,人才聚集,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今年要做好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基础,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方式。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制造,不断提高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深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深度应用;开展关键环节集成应用试点示范,逐步在重点企业推广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工厂建设,探索全产业链综合集成新途径。

  二、结合实际,大力发展云制造等新型生产方式。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重点企业逐步实现在产品设计、制造、销售、采购、管理、服务等环节企业间的协同;加快滨海工业云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研发设计、数据、营销、客户、市场、服务等资源的开放共享,推进制造需求和社会化服务融合发展。

  三、创新模式,推进电子商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深化重点行业电子商务应用,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集团电商平台向第三方行业平台转化,增强面向制造业供应链协同服务能力,提高产业链整体水平和效率,鼓励引导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租赁、保险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四、强化评估,加快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是当前推进两化融合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规范企业两化融合通用方法和手段的重要途径。我市今年将继续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同时,加强区域企业两化融合水平评估,加强分类引导和推进,推动企业对标、实现区域企业两化融合水平全面升级。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工信部电子一所副所长李新社、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周剑等专家参加论坛并演讲。来自市工信委、各区县、工业集团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的代表近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
 
·互联网+政务,怎么加?·“我是绿活族”社区活动暨绿活馆微...
·大数据有大智慧智能交通让出行前途...·“智慧城市”建设关键在大数据融合
·成都生猪物联网溯源系统让民众吃上...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