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产业研究  >  专家观点
    安筱鹏:智慧城市本质是服务
2014-12-03 09:47 | 作者: | 稿源:国脉物联网 | 编辑:刘达
摘要:日前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迈入了新的阶段,下面结合工信部工作,谈一谈对智慧城市的理解

  "第六届(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 2014年11月2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为指导单位。本次会议以"发掘智慧城市创新价值,把握智慧城市主流趋势"为主题,邀请国家部委领导、省市经信委、科技厅(局)代表、行业专家、优秀厂商及业界主流媒体约300余人参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安筱鹏参加了会议并致辞。

  以下是现场会议记录

  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2014中国智慧城市年会,日前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迈入了新的阶段,下面结合工信部工作,谈一谈对智慧城市的理解。我在网上看到一个选择题,名称是智慧城市的本质是什么?选择一:智慧城市的本质是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大集中。选择二:智慧城市本质是数据的大流动,正确答案是数据的大流动。

  新技术带来了新的社会变革,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如: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数字化制造等等都受到新技术的广泛影响。我们在讨论新的理念的时候通常是从技术的角度出发,所有逻辑的背后都是在讲技术,那么如何从技术角度来看待智慧城市发展?

  我们认为智慧城市本质是服务,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制度变革,涉及到模式转变等问题。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智慧城市的本质是服务,建设要围绕给谁提供服务,如何提供更好服务。围绕居民娱乐、工作、教育、就业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是下一步实践的重点。城市的管理本质是服务,管理的终极目标也是服务,要以人为本、务实渐进、在实践中落实的本质。

  以人为本的核心是如何给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强调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在于便民惠民,为百姓提供便捷交通,食品健康,良好环境、治安安全等应用,这些应用系统都是服务。对智慧城市的方案提供者,建设者,使用者,评价最多的就是系统服务,城市是系统的系统,是由多个信息系统组成的大系统,这些小的系统提供服务,并且形成一个大系统,这个大系统的本质就是智慧城市。

  那么如何从技术角度来看待智慧城市发展?

  未来城市将进入一个无所不在的阶段,技术将带来四个无所不在,即感知无所不在、链接无所不在、服务无所不在、数据无所不在,未来这四个无所不在将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场景。

  第一,感知无所不在。在智慧城市系统中,云计算,物联网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本质是什么?在智慧城市系统中我们关注的是,云计算如何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最精确的服务,这些新技术如何能更精准的提供服务?是依靠大数据,物联网。

  第二,链接无处不在。新一代技术带来四个无所不在,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感知无所不在,服务无所不在。越来越普及的智能终端,智能的设备,融入到城市的环境检测,成为出行工具,人们能够通过智能设备逛商场超市,能够进行交易行为,能够求医问药,能够娱乐,这些信息都会被记录。链接无所不在,人和人、物和物、人和物的链接,步伐在加快。

  第三,服务无所不在。服务需要新的理念、新的政策。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新的服务理念,需要及时准确的把握政策发展方向。

  第四,数据无所不在。各种设备和传感器产生都会产生数据,这其中蕴含着巨大得价值。全球90%的数据都是通过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人和人与人之间产生的,在过去的18个月,移动数据与整个互联网数据的流量占比从15%上升至22%,凸显移动数据重要性。

  物联网在智慧城市中本质是新的服务价值、新的服务模式。数据是资源,也是服务,信息汇聚会变成知识,城市的数字化提高了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源于数据的开放,动态数据的使用与挖掘才能创造大价值,才能够服务于社会,服务是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和服务指标,服务是发展的主线,指引的服务流程再造,需要新的理念,新的政策。

  工信部下一步工作介绍

  1.智慧城市发展要加快落实宽带网络建设,强化产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宽带网络的建设,强化基础支撑,保障接入速率,加快落实宽带中国。

  2.组织实施智能制造战略,围绕信息技术,制造业发展,深入研究概念,概念的背后本质是智能制造。

  德国提出工业4.0概念,苗部长有三个关键词,"如出一辙、异曲同工、殊途同归",德国工业4.0和中国智能制造本质是一样。他们关心的问题和我们关心的问题一样,什么是德国工业4.0?答案是链接,工厂和设备的链接,设备与人的链接,链接整个生产系统,链接就是德国工业4.0的核心。

  智慧城市也需要链接,链接是核心内容,另外一个核心内容是集成,集成的概念在08年和09年已经提出。德国工业4.0的另一个核心也是集成,集成分成四个阶段,第三个阶段是综合集成,和德国的集成本质是一样,跨越集成是有风险的,企业集成会产生很多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流程再造,商业模式创新,企业转型提出更高要求。综合集成,本质概念是集成应用,重点难点在集成,集成有很多挑战,这一点国内外认识是一样的。

  感知无所不在,从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再到企业行业的转型等,数据的集中,最终目的是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产品质量。两化融合作为制高点,工信部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生产方式的智能化,智能制造的发展需要促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的进步。智慧城市也需要技术领先、安全可靠,需要突破信息技术的核心。总之,只有加强落实,加强政府领导,加强部门配合,形成政策,以评促改,发挥将各自的优势,才能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相关新闻:
 
·山东智慧城市建设提速 信息消费空间... ·专家解读:智慧城市要超越城镇化概念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