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产业研究 > 专家观点 正文
    徐明:智慧城市也要讲究中国特色
2014-12-10 09:09 | 作者: | 稿源:山西新闻网 | 编辑:刘达
摘要:当前,国内智慧城市呈现遍地开花之势。据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在2014高交会上透露,各种不同类型智慧城市试点加起来已经超过400个。在火热建设的背后,如何更好地促进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让智慧城市真正落地中国,成为当前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的重要课题。

  当前,国内智慧城市呈现遍地开花之势。据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在2014高交会上透露,各种不同类型智慧城市试点加起来已经超过400个。在火热建设的背后,如何更好地促进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让智慧城市真正落地中国,成为当前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的重要课题。

  今年8月,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委印发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健康有序推进。

  中兴通讯副总裁徐明在2014高交会上发言认为,智慧城市在中国要想接地气,就必须基于中国的时代特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新模式,否则智慧城市在中国,就不能够持久。

  确实,智慧城市的概念虽源于国外,但每个国家、每个城市的历史发展和现状都不尽相同,国内城市如果不能从自身实际出发,而是脱离了中国国情来谈“智慧”,那么建设的智慧城市恐怕不能真正实现落地惠民,而成为空谈的乌托邦。

  那么,什么才是智慧城市的中国特色?徐明提出如下四点:新四化、大政府、大城市和大安全。

  信息化,领航变革“新四化”

  在原有的四个现代化(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现代化)告一段落之后,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新四化”,即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

  徐明认为,中国的时代特征,第一条就是新“四化”。其中,信息化必然是领航“新四化”。

  事实上,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要素,信息化早已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在去年经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首次将“信息化”在“新四化”顺序排在第一位,明确了信息化推进其他“三化”的重要作用。

  据徐明介绍,中兴通讯在智慧矿山、智慧油田、新能源、工业物联网等领域都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有力提升工业化水平。

  在推动新型城镇化方面,中兴通讯推出的智慧社区等方案,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老百姓解决居家养老等问题,致力于便民、利民、惠民,为当前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提供了支撑。

  徐明还指出,在发展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食品安全、农民生产,都需要信息化的力量来协助,中兴通讯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努力,特别是其提出的企业互联的解决方案,让企业能够互相共享资源和知识,降低企业创新成本。

  大数据,为大政府带来无限可能

  中国智慧城市的第二个时代特征是“大政府”。徐明认为,大政府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最大可能,是大数据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落地和应用,中国的大政府结构是大数据技术能够应用最好的环境。

  当然,大数据的落地难以一蹴而就。首要任务,就是要解决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中兴通讯提出了UOC架构来打通部门之间的各个数据,让共享城市的所有数据成为可能。中兴通讯还构建了开放的大数据平台,让合作伙伴可以与其共同开发、应用,通过构建这样的生态链系统,便于在大城市逐步构建智慧城市。

  “云、网、图”深化“大城市”管理

  中国特色智慧城市的第三条时代特征则是大城市。徐明笑言,像中国这样百万级人口以上的城市比比皆是的国家,地球上未来有希望超越的,可能就剩下印度了。大城市意味着城市管理的深度很大,政府与居民的距离很远,这是大城市的典型问题,智慧城市如果不考虑解决大城市的基本国情,就难谈深耕落地。

  对此,中兴通讯提出“一云、一网、一图”方案,首次把三维地图的理念融入智慧城市,实现城市的可视化管理,从原先的仅仅关注信息,延伸到关注人和物。

  其中,“一云”能基于大数据云端快速构建“宁波通”、“i智游”等超级App,催生新的2.5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一网”通过构建北上广深津的4G无线政务专网,全城移动互联架构等,实现全光极速网络。

  “一图”是传统IaaS、PaaS、SaaS架构的升级版,通过统筹物理世界、信息世界、人与环境和活动的融合,实现巨型城市三维立体呈现的协同管理。

  徐明表示,中兴通讯无论是在3G还是4G网络技术上,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此外,中兴通讯还是国内首家同时获得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数字电视支付三张支付牌照,以及虚拟运营和互联网运营牌照,银行系金融租赁牌照的厂商,这都为中兴通讯服务大城市的最终市民用户构建了基础,使得智慧运营成为可能。

  大安全问题不可回避

  中国特色智慧城市的最后一条时代特征是大安全。徐明表示,对于中国来说,在智慧城市大规模建设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的当下,“大安全”问题是必须要考虑的。

  为此,中兴通讯提出了基于CPS的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将信息安全与生态安全、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等物理安全相融合。徐明指出,中兴通讯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研发方案,构筑了这样一个安全体系,能确保智慧城市的安全性。目前,中兴通讯自研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在国内发货已经超过7千万套,自研芯片超过100款。

  中国特色智慧城市实践之银川模式

  正是基于中国国情与这四个时代特征,中兴通讯与银川市政府练手打造了中国智慧城市的“银川模式”,构建了当前国内数据共享程度最高的智慧城市系统,实现了56个委办局的数据共享,并通过“123”城市顶层设计,“一云一网一图”和UOC架构,完成了城市和社区基层多角色覆盖,提供全方位的惠民和惠企服务。

  徐明表示,这一模式的根本,就是要破解中国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所面临的资金难题,解决智慧城市升级、运营、维护等问题,以及交通、治安等城市管理难点。未来这一模式还将在中国其他大型城市中推行,中兴通讯希望以此提升城市的智慧度,让智慧城市真正落地中国。

 
相关新闻:
 
·安筱鹏:智慧城市本质是服务·山东智慧城市建设提速 信息消费空间...
·专家解读:智慧城市要超越城镇化概念·易珉:智慧城市是为了让人们减少出行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