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智慧交通 正文
    “智慧城市”破解北京交通顽疾
2014-12-01 10:06 | 作者: | 稿源:北京青年报 | 编辑:刘达
摘要:我们开车时会先通过手机查一查路况选择走哪条路更快捷,这叫智慧交通;我们去医院看病前,可以先从网上挂号,按照预约的时间来到医院,这叫智慧医疗;如果街边有一堆垃圾,巡查的城管队员可以通过移动智能终端来报告,这叫智慧管理。不过,目前在我们的城市中,这些信息只是在物理地叠加,而还没有融合,我们所说的真正的智慧城市,是应该把这些信息真正融合起来以实现整个城市信息的整体联动。

  “2014(第十四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共赢智道”。所谓共赢,可以理解为“混合共赢”、“跨界共赢”、“产融共赢”。其中,在环境、交通压力日益明显的大环境下,出现了很多年的“智慧城市”话题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也再度成为本届大会上讨论的焦点。”

  我们开车时会先通过手机查一查路况选择走哪条路更快捷,这叫智慧交通;我们去医院看病前,可以先从网上挂号,按照预约的时间来到医院,这叫智慧医疗;如果街边有一堆垃圾,巡查的城管队员可以通过移动智能终端来报告,这叫智慧管理。不过,目前在我们的城市中,这些信息只是在物理地叠加,而还没有融合,我们所说的真正的智慧城市,是应该把这些信息真正融合起来以实现整个城市信息的整体联动。

  在本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上,智慧城市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如何打造真正的智慧城市,其实就是一个如何真正融合的问题,跨界合作是实现智慧城市的一个基本前提,而这也是本届年会“共赢智造”主题在现实生活中的诠释。

  高科技和城镇化结合就是智慧城市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发言时表示,城镇化的题目,在政策上面涉及到改革、涉及到可持续发展,涉及到一个创新,可能和智慧城市联合得最紧密的就是创新,高科技和城镇化的结合就是智慧城市,所以我们把这个结合点理解为是在未来中国城市发展中,最有价值的一件事情。

  但他也指出,一谈到智慧城市就会遇到很多情况,因为我们已经提出过很多数字城市、信息城市等等的问题,但最终因为政策不明朗走了很多的弯路。他认为,跨界组合在智慧城市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所谓跨界组合,就像目前已经成立的智慧城市联盟,通过市场化推动囊括了大的房地产开发商、金融提供商、信息服务商等。

  目前我国的智慧城市联盟还处于方案制订阶段,同时借鉴日本、欧盟等国外智慧城市的典型经验。比如日本有一个城市就把大电气公司、互联网公司、房地产商都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城,他的目标是低碳的。而中国在打造智慧城市联盟时,想做的还不仅仅是低碳,更重要的是政府能够方便地为市民提供服务、解决需求。比如怎样把交通一卡通植入到社区里,怎样把收费的一卡通、政府公共服务的一卡通以及智能公交、智能的能源储存和控制,以及社区的服务都整合起来,这种跨界组合的样板一旦形成,将对我国的城市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智慧城市要让城市上网

  神州数码从建立之初就把公司的任务和使命定位于“做数字化中国”。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表示,“人类文明的标志是什么?人类文明的标志就是城市化,现在我们所做的事情就是怎么样让城市上网,这就是智慧城市。”郭为表示,他们现在研究的是怎么通过互联网,为一个人在500米、1公里的范围内提供一个小型的导航系统,这就是一个静态的或者说是短距离的智能交通管理,而这套系统的后台实际是必须在一个城市的整体网络环境下才能实现的。他举例说,一位市民如果生病要去医院,那么能不能通过智慧城市系统把他从挂号到看病、医疗费报销,最终到电子档案的保存这一系列过程都通过网络化一体化实现,这样的话就使得每位市民的生活都能更便利。

  “我们都希望有APEC蓝,其中汽车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十分尖锐,但其实交通问题并不是一个单纯开不开车的问题,而是必须打造一个合理的城市减少人们的出行或者出行时间,比如我们能不能通过更多的视频会议、更多的网上工作和生活就能满足日常需求,从而在客观上减少污染、交通拥挤的问题。

  智慧城市就是为了让人们减少出行

  对于这个话题,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的观点更为直接,他表示“智慧城市就是为了让人们减少出行”。“智慧城市的最高境界是应该让我们减少出行、要低碳。如何减少出行、减少对社会能源的消耗,这才是对智慧城市的最大考验。”他解释说,自己是做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轨道交通应该是最早的做互联互通的传统行业,因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做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然后怎么把人与人之间关系拉近。

  “对于智慧城市,我们首先要研究人类出行学,也就是说我们为什么每天早晨起来出门一定要坐交通工具去出行,一个智慧城市的最高境界是应该让我们在保证生活品质的同时减少出行、减少对社会能源的消耗,这是一个智慧城市最核心的问题。”易珉表示,伦敦、东京、香港等一些城市在过去三十年发展了一些智慧的模式,这种智慧的模式是什么呢?它不仅仅是单纯发展轨道,它是把轨道跟人类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去香港会发现,香港铁路是世界上唯一做轨道交通赚钱的公司,为什么呢?他其实不单单是做轨道,他是把轨道跟社区、出行、购物、上班等打包在一起,用这样的智慧的模式,再结合最近提到的PPP的模式。”

  据了解,港铁的PPP模式是政府把土地交给由轨道交通运行的潜在运营商来进行开发,这样可以实现有计划的规划城市功能。同时,这还能实现轨道交通公司在交通的基础上让土地升值以后,将一部分拿给轨道运营商做持续发展,同时还把一部分返还给政府。这个模式就实现了政府在不补贴的情况下实现运营商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乘坐交通工具的消费者也是用可承担、可支付的票价来维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系统。

  北京力争预测72小时以后空气质量

  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钱大群在发言中还特别提及了北京的环境话题。他透露,APEC期间北京的天空很蓝,这是包含了很多部门联动的措施来实现的,其实其中也有科技界的配合。他说,以前北京市要预估空气质量的时候,大概只能预测24小时,也就是只能看到24小时以后能怎么样。而假如有科技能力预估到72小时以后怎么样,就大幅度提升了采取措施的管理能力。

  他透露,大约在四个月前开始,北京市跟包括IBM等很多不同的行业在一起探讨对空气质量的更准确预测,包括将收集人造卫星资料等各种手段结合起来,力争使得空气质量预估能力从24小时提升到72小时,同时也在努力将预估能力从之前的10公里见方的范围,进一步缩小到1公里见方。

  热点关注

  国企和民企如何实现合作共赢

  在本届大会上,国企与其他类型企业如何实现合作共赢也成为了与会人士热议的话题。

  “20年前提混合所有制,民企肯定得是‘傍大款’,好不容易傍上了你就听话。但是今天,现在一个强大的民营阶层群体形成了,它可以和国营资本相匹配了,应该是可以进行合作的。而合作必须是平等的,在契约精神之下,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才能做强做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表示。他认为,国有资产还是属于企业资产范畴,而国有资本是企业产权的范畴,国有资本显然要高于国有资产。“之前国资委要管人、管事、管资产。现在看来,这个方向是不是该调一调?从更高层级来说,他还应该是管资本,从资本的层面上进行管理与约束。”

  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孙荫环则表示,每一种不同性质的企业,都有它优势的一面。国企有国有的背景,民企有灵活的一面,外企有先进的经验。把各种各样类型的企业混合在一起,把每种背景的企业优势集合在一起,肯定是未来最具有竞争力的一种混合型企业。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指出,市场要作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

  精彩观点

  做淘宝不是为卖货而是获得数据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IT是以我为中心,IT的目的是为了让老板更好决策、更好管理,DT的思想是让你的客户更加强大、让你的员工更加强大、让别人更加强大,这是完全不同的思考。15年以来我们用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思想去影响和完善帮助中小企业,就做这点儿事儿。我一直认为我们不是互联网的公司,我们是用了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思想去改变和影响传统行业,完善这个社会,帮助那些我们认为能够帮助的人。

  人们经常探讨一个问题,科技对未来的影响有多大?我认为将来电脑对人类社会所产生的影响,会超过你们的想象,我们现在已经把上百万计算机集中在一起进行对未来的预测,大数据的核心不是对昨天的总结,而是对未来的预测和预判。我们今天阿里巴巴公司本质上是一家数据公司,我们做淘宝的目的不是为了卖货,而是获得所有零售的数据和制造业的数据;我们做阿里小微金服的目的,是建立信用体系;我们做物流不是为了送包裹,而是这些数据合在一起,我们对一个人的了解远远超过你,你是不了解你的。电脑会比你更了解你,这些东西是大家需要记住的。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记者手记

  为传统产业大佬的姿态点赞

  共赢已经成为当今经济社会里被常挂在嘴边的词语,但如何把词语上升为理念或许并不那么容易。2014(第十四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主办方在解释今年“共赢智道”的主题含义时称,共赢可以理解为“混合共赢”、“跨界共赢”、“产融共赢”。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的话说,“共赢智道很重要的核心在于今天对价值的重新认识,如果大家都能对价值有着新的感悟或者对价值内涵有着新的认知的话,可能要寻找共赢智道就比较容易一些。”事实上,在如今新技术浪潮正在重新塑造经济版图的大背景下,以往单打独斗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而相互融合的商业形态则彰显了强大的生命力。

  在互联网浪潮的巨大冲击下,传统行业如何应对,是防守抵制还是顺势而为?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与往届年会上相比,本届年会上很多传统行业的思维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他们不讳言对互联网大佬们的“羡慕”,而且都在寻找自己与互联网融合的共赢之路,同时也在反思自己在与互联网跨界道路上的得与失。苏宁云商(行情,问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在发言时就表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将是下一阶段中国经济最大的新增长点。“只有实现全程价值链深度融合,才能让转型中的传统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他坦言,对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前几年大家谈得最多的是取代、颠覆,现如今大家关注的是深度的融合共赢,这也充分说明了一个趋势:互联网正逐步向传统行业的核心地带进入。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则更是不吝惜表达自己对“马云们”的羡慕和敬佩,他甚至反思自己为什么从15年前也开始接触互联网做B2B、B2C,但最终并没有成功。而曾任中国移动董事长的王建宙也反思为什么当年带领中国移动攻关移动支付并没有取得太大进展,而如今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通过一轮“烧钱大战”不仅迅速抢占了市场,更关键的是将移动支付概念迅速地深入人心。

  反观传统企业大佬们的转变,其实已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赢”的理念,相互包容,以人之长度己之短或许也是这些成功企业家的必备因素之一,在这一点上,这些传统产业的企业家们应该同样是胜利者。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互联网产业至于传统产业,究竟是该颠覆还是融合?很多互联网企业通常会气势汹汹,刚一杀出来就宣称要替代谁、要消灭谁、要颠覆谁。事实上,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一系列的问题也是相伴而生,无论是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夹杂的污垢还是一些互联网企业本身带有的模式思路偏差,很多互联网企业本身就带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且经过多年的厮杀,真正被互联网取代的传统行业并不多见,这就更印证了本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的主题“共赢智道”。传统产业不应妄自菲薄,新兴产业也不应妄自尊大,只有共赢才是智道,传统产业和互联网行业能够真正融合才是能实现共赢的智者之道。从这一点上,参加本届年会的诸多传统产业大佬们所表现出来的姿态是应该被点赞的。

 
相关新闻: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回归人性化·政策带动智慧城市 PPP模式构建三大...
·臧权:智慧城市需要结合大数据·智慧城市蓝图展开 城市红利增加三倍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