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产业研究 > 专家观点 正文
    专家: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存在过热和盲目建设
2014-11-21 09:58 | 作者:董碧娟 | 稿源:中国经济网 | 编辑:刘达
摘要:今年被称为智慧城市建设元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掀起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高潮。11月20日,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和神州数码共同主办的“城市·产业·大变局——云时代的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今年被称为智慧城市建设元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掀起了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高潮。11月20日,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和神州数码共同主办的“城市·产业·大变局——云时代的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根据IDC所做的2014年全球智慧城市预测,2014年,全球15%的城市将有机会步入智慧城市成熟期。那么,我国这项比例又会是多少呢?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表示:“考虑到经济因素,我们最乐观地预测,我国2014年有机会步入智慧城市成熟期的城市比例不应该超过30%。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存在明显的过热特征和盲目建设的苗头,这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高度重视。”

  单志广坦言,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四风”问题。一是跟风,即不少地方在缺乏对真实需求的判断和对真正建设路径的把握的情况下就盲目开展建设;二是虚风,即有些地方重建设投入,轻绩效提升,往往追求“高、大、快、上”,缺乏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投入产出率低,缺乏应用实效;三是歪风,有些地方贪大求全、贪高求洋,重设备技术,轻机制建设,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难以发挥;四是阴风,即重建设发展,轻安全保障,缺乏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方面的规划设计和管理制度,这可能会对交通、能源、金融等重要信息和系统带来安全隐患。

  对此,单志广建议,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亟需加强顶层设计,应坚持“以人为本、务实推进”。“城市人民政府要从城市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研究制定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智慧城市是一个要素复杂、应用多样、相互作用、不断演化的综合性复杂系统,因此在建设上需要‘总体部’,负责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单志广说。

  那么,对于当下存在的智慧城市建设盲目问题,业界又是怎样从具体层面应对的?神州数码首席科学家谢耘告诉记者:“智慧城市既要面向未来,又要解决问题,所以在不同的城市我们会做不同的深入分析,寻找到当地近期最紧迫的问题,进行咨询和顶层设计。我们不是拿一个死板的东西去面对各个城市,而是帮助城市规划符合其特点、现实可行的路径,从而避免盲目和浪费。现在,我们也正在逐步完善智慧城市建设效果评估机制,但因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持续服务的过程,所以对效果的精准评估可能需要几年以后。”

 
相关新闻:
 
·智慧城市建设应做到实至名归和可持...·在智慧城市做一个智慧居民 统统装进...
·智慧城市建设要注重社交·中外工程师探讨智慧城市建设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