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正文
    新常态下信息消费遇瓶颈:宽带基础需夯实
2014-11-11 08:48 | 作者: | 稿源:通信信息报 | 编辑:李钊
摘要: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基于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信息消费领衔其中,加上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委高层的密集表态,预示着信息消费将大有所为。但需指出,信息消费在释放改革红利的过程中也会遭遇瓶颈,抑制市场需求和创新潜力,需要细化政策并切实执行。而加快推进宽带建设,将对扩大信息消费发挥积极的提振作用。

  信息消费越发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刺激作用进一步凸显。最新数据显示,在“宽带中国”战略推动下,今年前三季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截至9月底,全国移动通信基站达到316万个,同比增长36.7%;移动宽带用户累计5.25亿户。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基于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信息消费领衔其中,加上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委高层的密集表态,预示着信息消费将大有所为。但需指出,信息消费在释放改革红利的过程中也会遭遇瓶颈,抑制市场需求和创新潜力,需要细化政策并切实执行。而加快推进宽带建设,将对扩大信息消费发挥积极的提振作用。

  信息消费领衔促内需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来临,并且成为消费者、电商甚至是线下零售商颇为关注的新兴购物节,各种准备就绪,就等时间来临。而去年仅“双十一”一天,天猫淘宝销售额就超过300亿元,相当于沃尔玛在中国半年的销售业绩。这表明,网购不但作为主流的消费方式成为传统消费的又一重要营销渠道,而且撬动人们的消费欲望激发消费需求。

  这是消费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扩内需的一个缩影。在这背后,消费的作用越发增强: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8.5%,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7个百分点左右;此前公布的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4%,固定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8.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此表示,今年以来投资增速继续高位放缓,出口增速换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继续增强。

  正因为如此,新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刺激六大领域消费:一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二是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产品;三是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四是升级旅游休闲消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五是提升教育文体消费,完善民办学校收费政策;六是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消费新政更加突出了惠及民生的根本宗旨,意在让人们“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以进一步扩大内需。

  在这些消费领域中,信息消费居首,足见其在激活消费、促进内需、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事实上,通信、电子商务等信息领域对消费的激发作用已经是摆在眼前的事实。工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额为11375亿元,同比增长48.3%。根据运营商三季度财报显示,4G规模商用正在有力刺激信息消费需求,截至今年9月底,单中国移动的4G用户数就已经超过4000万户。据权威部门此前测算,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一系列数据无不证明,信息消费的增速符合我国步入新常态后的形势转变,对我国经济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新常态机遇下信息消费遭遇瓶颈

  数万亿元信息消费的规模是预期,是希望,也是机遇。当前信息消费可谓面临最好的时机,究其原因一是政策上被寄予厚望,上至国家战略、下至部门规划,都将其作为重中之重。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委高层多次关于信息消费进行表态,预示国家在信息消费政策方面将有更多举措。业内人士则指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旅游休闲、养老产业等诸多朝阳产业成为扩大消费的重点推进领域,多项产业规模已突破万亿量级,或进一步促使市场开辟新蓝海。”二是行业变革大潮为信息消费提供了来自产业链各方的支持和用户的需求。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网络消费不断提高,消费模式逐步由“量入为出”转变为“超前消费”,信息消费比重越来越大。

  尤其,4G加速引爆万亿市场。正如澳大利亚电信国际集团总裁及集团董事总经理陈永正认为,“4G将对中国目前的互联网产业环境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一大批新的互联网业务将因此应运而生,这其中存在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澳电则会在未来三到五年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围绕信息消费、互联网化生活等主题,在中国进行布局”。在信息消费的种种政策举措中,网络消费市场的爆发和宽带网络基础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信息消费依然存在发展尴尬,例如我国网民数量与网速不匹配、地区之间存在信息鸿沟、相关法律法规滞后等。具体则如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当前影响信息消费的问题在于:一是信息基础设施瓶颈的制约问题,即带宽还不够宽,速度还不够快,服务还不够方便;二是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信息产品和服务创新力还略显不足;三是信息安全保障和个人信息保护以及消费市场的秩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归根到底的症结在于,宽带基础网络发展遭遇瓶颈,抑制了市场需求和创新潜力。“网民世界第一,网速世界倒数”就是中国互联网最尴尬的现状。宽带发展联盟日前发布的第5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2014年第3季度我国宽带用户在互联网上进行网络下载时,平均下载速率为4.09Mb/s。虚拟的宽带互联网落在用户的现实生活中,宽带网速受质疑总是绕不开的坎。

  潜力激发需配套措施落实

  权威数据显示,信息消费每增加10%,单位GDP能耗下降1.8%,物耗下降1.4%;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38亿元。致富先修路。信息消费成为稳增长扩内需的经济新增点,宽带网络铺路基础作用不容忽视。只有在高速带宽的信息公路上,丰富的互联网应用才有发展的可能。

  多个领域的信息消费潜力有待激发,需要相关政策细化执行,有如宽带国家基金、民资准入、FDD牌照发放、三网融合、物联网等需进一步深化。正如电信行业专家杨培芳分析,信息生产力是抢位新工业革命时代先机的重要手段,大力提升和发展以4G为代表的信息生产力,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减少物耗,降低污染,改善民生。4G是牵引信息消费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国4G发展既要积极保护自主4G技术标准,同时也要有容纳FDD标准的器量,迅速撬动市场才是关键。其中,引入民资盘活电信市场也是重点。综观市场,成立不久的铁塔公司为混合所有制的发展预留接口,而随着虚拟运营商数量不断增多,电信业向民企开放持续提速,虚拟运营商未来在针对某些细分市场领域所开展的业务中同样需要4G的支持,同样对4G混合组网的扩容提出了新的要求。可以预见,在政策和市场双重作用下,4G将为新型信息消费提供坚实的基础,信息消费将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推动国民经济提质增效,也将切实满足消费者的信息需求。

 
相关新闻:
 
·智慧城市需要机器人参与·智慧城市协调性 平安城市建设发展十年
·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结果...·智慧城市能否为中国城市带来救赎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