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食品溯源 正文
    杭州现智慧餐厅:饭不好吃可以给差评
2014-11-12 17:25 | 作者: | 稿源:新蓝网 | 编辑:刘达
摘要:手机在线查阅菜谱,吃完如果觉得“伐开心”,还可以点个差评,让厨师改进;中午高峰期就餐,不想排队,实时视频一查看,餐厅排队情况一目了然;结账时,没有收银员,但你端着餐盘,可以“秒过”结算区。这样的智慧餐厅,杭州江干区就有一家,而且它还是一家员工食堂。

  手机在线查阅菜谱,吃完如果觉得“伐开心”,还可以点个差评,让厨师改进;中午高峰期就餐,不想排队,实时视频一查看,餐厅排队情况一目了然;结账时,没有收银员,但你端着餐盘,可以“秒过”结算区。这样的智慧餐厅,杭州江干区就有一家,而且它还是一家员工食堂。

  结算没有收银员秘密藏在碗底

  中午11点半,在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上班的刘小姐,准备去单位食堂吃饭了。

  “红烧萝卜、鹌鹑蛋烧肉、茭菜粉丝、雪菜香干丝……”一边报着菜名,一边和同事下楼的她,手指还在手机屏幕上滑动着,画面切换到了食堂全景,“现在排队区人不多。”

  选完自己想吃的三个菜,拿着餐盘的她来到结算区。结账时,餐盘在结算区的感应台上一放,价格已经显示出来,两荤一素,共计11.2元。

  与其他餐厅需要收银员结账不同的是,这是一家不需要人工结算的餐厅。负责该企业智慧餐厅项目经理周月海说,秘密都藏在碗底。

  与普通餐具不同的是,在这家食堂的每一个餐具底部,都植入了一种RFID射频芯片。“依靠这块芯片,员工的餐盘进入自动结算台后,将进行自动结算。”周月海说,“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结算速度可以达到2秒1单,比起人工结算的效率快多了。”

  大排长龙的排队现象不再有

  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办公室秘书周伟介绍说,这里员工1000多人,在没有安装这套智慧餐厅系统前,排队就餐的情况引起很多矛盾,“没有这个智慧结算功能之前,就餐高峰期员工从进入餐厅到最终结账刷卡,光排队就要花上半小时。”

  “有时候,人一多,服务员算错钱,发生口角的情况也是常有的事。”

  “秒过”结算区,不仅提高了结算速度,也缓解了这里排队拥堵的问题。周伟说,让排队等候时间快速缩短的方法,除了自动结算台之外,还要靠架设在餐厅的“第三只眼”来帮忙。

  在智慧餐厅内部,已经安装了10个摄像头,“员工通过网页或者手机APP,可以实时看到餐厅内部的环境。”周月海拿出自己的手机演示起来。从手机端上,可以看到排队区的实时情况,“如果排队的人多,员工可以选择避开就餐高峰,选择晚一点过来。”

  手机终端的视频应用,除了让员工对餐厅环境一目了然之外,“我们把摄像头也接入到了厨房,这样员工和我们一起监督就餐环境。”周伟说。

  智慧餐厅的应用还有很多已惠及六成企业员工

  除了解决排队等候这样比较棘手的问题外,智慧餐厅的应用还有很多。“如果员工在外开会,没赶上饭点,还可以通过APP软件里的‘会议留餐’功能,预约食堂为你留菜。”

  “员工如果想买一些食堂配好的净菜,也可以通过软件进行预订。”周伟说,“这两个性化的服务,员工用得挺多。”

  这样的智慧餐厅系统,目前已经在电信4家食堂进行了应用,这四家餐厅的平均就餐人数都超过500人,已经惠及企业六成员工。

 
相关新闻:
 
·智慧城市需要机器人参与·智慧城市协调性 平安城市建设发展十年
·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结果...·智慧城市能否为中国城市带来救赎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