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智慧交通 正文
    盘点全球智能交通状况 中国发展应反思
2014-11-12 17:20 | 作者: | 稿源:安防展览网 | 编辑:刘达
摘要:ITS(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即智能交通系统)并非一个新事物,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便提出了智能交通的概念,希望能通过智能交通,借助信息化、智能化将人、车、路及相关系统融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提升交通安全、降低能源消耗和排放等目的。1992年,美国智能车辆道路系统(IVHS)便已成型。在智能交通领域,最为领先的是美国、欧洲和日本。

  ITS(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即智能交通系统)并非一个新事物,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便提出了智能交通的概念,希望能通过智能交通,借助信息化、智能化将人、车、路及相关系统融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提升交通安全、降低能源消耗和排放等目的。1992年,美国智能车辆道路系统(IVHS)便已成型。在智能交通领域,最为领先的是美国、欧洲和日本。

  盘点国外热门国家智能交通发展状况

  在世界上智能交通发展的比较好的国家主要以美、日、欧为代表。

  一、美国

  美国是应用ITS较为成功的国家之一,1995年3月,美国交通部出版了“国家智能交通系统项目规划”,明确规定了智能交通系统的7大领域和29个用户服务功能,并确定了到2005年的年度开发计划。7大领域包括出行和交通管理系统、出行需求管理系统、公共交通运营系统、商用车辆运营系统、电子收费系统、应急管理系统、先进的车辆控制和安全系统。目前ITS在美国的应用已达80%以上,而且相关的产品也较先进。

  二、日本

  日本早在1973年就开始了对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日本政府1996~1997年用于ITS研究开发的预算为161亿日元,用于ITS实用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预算为1285亿日元。1996年“推进ITS总体构想”推出了一个投资预算7.8兆日元的20年规划。ITS规划体系包括先进的导航系统、安全辅助系统、交通管理最优化系统、道路交通管理高效化系统、公交支援系统、车辆运营管理系统、行人诱导系统和紧急车辆支援系统。其主要应用在交通信息提供、电子收费、公共交通、商业车辆管理以及紧急车辆优先等方面。目前在日本已有超过1800万人的汽车导航系统用户。

  三、欧洲

  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欧洲10多个国家投资50多亿美元,旨在完善道路设施,提高服务水平。欧盟从1984年到1998年仅用于ITS共同研究开发项目的预算就达280亿欧洲货币单位。欧洲在ITS应用方面的进展介于日本和美国之间。目前正在进行Telematic的全面开发,计划在全欧洲建立专门的交通(以道路交通为主)无线数据通信网,正在开发先进的出行信息服务系统(ATIS),先进的车辆控制系统(AVCS),先进的商业车辆运行系统(ACVO),先进的电子收费系统等。

  除了欧、美、日以外,新兴的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开始了智能交通系统的全面开发和研究。如韩国由交通部牵头制定了全面的智能交通系统框架结构和发展计划;新加坡的城市道路电子动态收费系统应用最为成功,已成为居民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目前,新加坡已经在全国开始推行不停车电子收费;中东的一些国家也开始讨论本国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计划。

  智能交通系统是当前世界上交通运输科技的前沿,由于其市场前景很好,不仅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各国的民间科研开发机构热情也很高,不惜投入巨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未来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向。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全国智能交通系统规划有望出台·智慧城市技术将深度应用于城市减灾...
·智能交通落地开花 离不开各省市积极...·从“中国式过马路”看我国智能交通...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