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智慧网络 正文
    网络强国背景下 中国智慧城市何去何从
2014-11-07 14:34 | 作者: | 稿源:国脉物联网 | 编辑:刘达
摘要:近年来智慧城市风潮逐渐影响全国,尤其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对智慧城市的支持和鼓励,期间有约400余个城市和地区启动智慧城市的建设。据初步预测,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在"十二五"期间累计将超过7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将达到数万亿元。

  近年来智慧城市风潮逐渐影响全国,尤其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对智慧城市的支持和鼓励,期间有约400余个城市和地区启动智慧城市的建设。据初步预测,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在"十二五"期间累计将超过7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将达到数万亿元。

  另外,2014年以来国家层面对智慧城市建设越来越重视,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8月由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的目标。当前,大批智慧城市新成果和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城镇规划、城乡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智慧城市是信息化与城镇化相融合的目标和产物,需要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十三五时期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不是技术元素,而是如何更好地应用技术发展城市。"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杨冰之告诉记者,11月27日在北京万寿宾馆举办的"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将以"发掘智慧城市创新价值,把握智慧城市主流趋势"为主题,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相关技术研究和推广创新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促进相关成果在城镇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为整个智慧城市生态系统中的政府、企业及投资机构等提供交流沟通平台,共同研究探讨智慧城市的成长之道。

  网络强国与十三五智慧城市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了"把我国从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这一表述和定位。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还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

  那么,如果从智能化和网络化这两个维度来理解话,智慧城市建设正面临着"网络强国"背景之下新一轮的挑战和机遇。高新民说,"智慧城市是信息化储备,在大背景下,信息化现在发展新的目标是城市发展和城镇发展的新模式。"而在本次会议上,高新民将会对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政策进行解读和展望,深度解析未来政策环境变化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影响。

  同时,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个城市发展的新课题,由于涉及面广,没有固定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所以在"十三五"将要来临之际,对智慧城市发展策略进行探讨更是至关重要。为此,"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特设立"网络强国与十三五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主办方表示,论坛将邀请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共同把脉新环境下智慧城市发展趋势。

  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结果发布

  中国哪些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领先? 2011年起,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就一直对国内100个标杆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进行研究。三年以来,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不断对智慧城市评估指标进行调整和优化,希望可以通过科学、系统的全面分析评估,反映智慧城市的本质特点、发展规律及未来趋势,促进我国智慧城市更加健康、高效、理性、快速的向前发展。

  根据过往的评估结果,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专家发现,智慧城市"领跑者"的城市/城区一般多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这些城市的共同特征都是已制定出台详细的智慧城市规划方案;智慧城市项目全面铺开,并取得初步成效;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开始换代建设,光纤或无线宽带覆盖较广等等。与此同时,他们认为,城市大小与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关联性不大,智慧城市不仅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产业基础,更需要嗅觉灵敏和富有远见的领导者。

  从2014年7月到11月,经过了四个月的潜心分析研究,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结果终于即将在"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上揭晓。哪些智慧城市会成为新一届的"黑马"?哪些城市依旧榜上无名?会上见分晓。而且,主办方还根据此次评估结果设置了"2014中国智慧城市应用创新成果奖"、"2014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推进贡献奖"、"2014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奖"和"2014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评估优秀奖",以鼓励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单位。主办方将在会上为这些优秀智慧城市建设单位颁奖,并宣布"2014年度中国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和"2014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十大领军人物"评选结果,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另外,为传播优秀智慧城市建设经验,提高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和质量,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将邀请国内外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代表对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策略和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解决之道进行分享交流。

  据了解,"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邀请了来自国家部委领导、省市经信委、科技厅(局)代表、热点城市代表、行业知名专家、优秀厂商将就我国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和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经验展开研讨,总结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就,展望我国智慧城市发展方向,交流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新模式。

 
相关新闻:
 
·津入选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智慧天津支...·天安·智慧港成为天津智慧城市实践区
·智慧城市产业发展论坛 四领域概念股...·首只智慧城市主题基金募集结束 15.3...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