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正文
    专家“论剑”天津智慧港口建设
2014-10-28 18:04 | 作者: | 稿源:新华智慧频道 | 编辑:刘达
摘要:9月25日上午,天津“智慧港口”建设研讨会在大沽口举行,来自天津海事局、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南港工业区管委会、临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集美大学、湄洲湾港口管理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与会,就如何建设“智慧港口”展开“唇枪舌剑”。

  9月25日上午,天津“智慧港口”建设研讨会在大沽口举行,来自天津海事局、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南港工业区管委会、临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集美大学、湄洲湾港口管理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与会,就如何建设“智慧港口”展开“唇枪舌剑”。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加快实施,天津港必将成长为新一代的智慧港口,以适应不断提高的物流量和多种服务要求的飞速增长。为全面推进天津港口转型升级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今年,天津海事局全面启动“智慧港口”建设工作,对推进“智慧港口”建设作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当日,专家们围绕“智慧港口”和E-航海相关内容进行了研讨,大沽口海事局相关负责人就推动“智慧港口”建设作了报告。据介绍,大沽口辖区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有三张好“牌”。

  一是拥有独立政府功能区。智慧港口建设具有多部门、多行业、多技术、跨平台、大数据的特征,需要政府主动推动,需要口岸单位和港航企业等多方协作。作为政府功能区的管委会,可以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政令、统筹推进,便于统筹顶层设计,为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新兴港区优势。大沽口、高沙岭和大港三个港区均为天津港的新建港区,一是可以结合港区建设进度,提前谋划智慧港口建设,二是新兴港区的信息化程度高,便于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

  三是临港工业优势。临港工业的‘前店后厂’模式特点显著,前方港区和后方厂区的相互依存度高,对港口数据化、信息化要求高,便于集中力量打造港口数据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和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应用,提升一体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作为海事管理机构,目前辖区拥有VTS、AIS、CCTV等信息资源及码头、航道、锚地、航标、海图、潮汐、船舶等数据库,可以为推进辖区智慧港口提供信息支持。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未来,“智慧港口”建设可以从提高通航安全和效率、全面监视和监控系统、基础信息数据资源整合、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等方面着手,实现对港口要素的监控监测,对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达到港口经济效益的提升。

  大沽口海事局将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成立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的“智慧港口”建设工作小组,认真策划,做好顶层设计,突出管理和技术创新,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战略合作,搭建辖区政府、海事、院校和港航企业多方合作平台,推动辖区港口的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
 
·独家专访:曙光云计算,走出中国城...·八部委联合发文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
·网络信息安全是智慧城市的基石·智慧城市技术将深度应用于城市减灾...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