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智慧金融 正文
    芮祥麟:银行从商业智能到智慧金融
2014-10-21 20:14 | 作者: | 稿源:至顶网 | 编辑:刘达
摘要:银行=中介的模式迟早会被时代所淘汰,这使得银行需要靠创新转型。创新不仅显示在业务模型上还要在技术上创新,这个趋势也让银行需要认真思考信息化在其发展创新中的地位。“快速的变化需要银行必须转型来确保持续增长的价值创造。”

  另外,把商业智能融入到业务流程中还可以提供更可靠的风险管控体系。“从原始数据经过整理之后变成重要的信息,这是形成实时闭循环商业智能的基础。”芮祥麟认为。

  在商业智能上,文思海辉可以独立提供从咨询规划、解决方案实施到外包开发的全方位服务,同时也会和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并且还有成熟的方法论,以及自己开发的方案、工具和产品。“主流的平台我们都具有设计和实施的能力,包括Teradata、Netezza、Exadata、GreenPlum、DB2、Oracle等。”芮祥麟指出。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被部署到智能终端上,商业智能也搭上了这趟顺风车。而传统的商业智能在移动化时需要通过定制开发,在用户体验和安全性等几方面针对性的改造。芮祥麟表示,BYOD(自带设备)带来的不仅仅是设备还有BYOA(自带应用)和BYOC(自带内容,甚至是自带云),其带来的最大的是安全问题,楚河汉界,敌我分明的情势已成为过去式,而高度混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信息生态环境则是现在进行式,此现象彻底颠覆了信息安全设计的基础假设,未来银行必然要实施针对虚拟化实施新一代的信息安全技术,比如SDN。

  文思海辉的SMAC(Social社交、Mobile移动、Analytics数据分析、Cloud云计算)战略未来也会将重点放在大数据分析上。在芮祥麟看来分析才能真正对客户产生价值,才是智能化的关键。

  智慧金融银行业的转型目标

  目前金融业可以称得上内忧外患,经济结构改革、财政大幅度宽松走向积极财政政策等外部压力。加上内部的变化给银行业带来流动性不足、更高要求的客户、激烈的竞争、业务模式的变化、严格的监管、内生改革要求的挑战。

  例如余额宝的出现给金融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这也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芮祥麟指出,中国银行一直到现在都主要靠高利差来赚钱,但在利率市场化的压力之下,未来银行的盈利格局会发生改变,利率将由金融的整体环境、银行本身的竞争能力、放款对象客户本身的能力以及财务状况各方面因素来决定。

  基于对全球银行业发展和对中国银行业现状,中国银行业提升到国际领先商业银行水平需要从拓展业务增长模式、精准市场定位、构建专业能力三个方面转型。“而这三个应对举措可以实现提高效益质量和资本利用率、快速市场反应及时捕捉新兴机会、基于专业化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规模化成本效益和灵活运营四个提升目标,成为领先的智慧银行。”芮祥麟说道。

  未来智慧银行要具备端到端的能力,包括营销、创新、风控、服务四个方向。芮祥麟认为,一个企业要能够对单独客户的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前提是不能再固化以产品为中心的方式。拥有自己快速的创新体系,以及服务需要建造高效运营体系,把每个业务部门变成一个服务单元,利用SOA的技术及业务流程管理技术进行弹性组合。

  芮祥麟眼中的金融创新有两个关键点:创新流程和创新体系。金融业要摆脱创新形式过慢的拓扑式创新形式,加快开发创新的机制,创新速度理想上达到目前互联网金融的速度。

  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微客服务”平台产品经理范雨曾用“银行首先考虑的不是创新,而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创新。”来形容银行对于数据安全的重视程度。芮祥麟则认为安全需要弹性化部署,通过SMAC可以将资源虚拟化,安全产品和安全的管理方式需要和实体相结合。

  金融业务一直是文思海辉最重要的一部分,芮祥麟希望一步步的将“SMAC”融入到行业解决方案中实现智能化,使IT咨询服务可以帮助客户做智能化的业务转型。

 
相关新闻:
 
·西博会首设智慧城市馆 期间可到世贸...·大数据推动智慧城市高速发展
·中国驻阿大使鼓励中企积极投身智慧...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