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智慧医疗 正文
    耐用型传感器 比羽毛轻有望用于医疗
2014-10-21 19:51 | 作者: | 稿源:物联网世界 | 编辑:刘达
摘要:东京大学材料科学教授染谷高雄(Takao Someya)等人日前开发出比羽毛还轻、粘在肌肤上不会感到任何不适的感应器。其可作为医学植入器,结构非常微妙,不会引起人们的刻意关注,或者它可作为假肢和机器人的“感官皮肤”。

  东京大学材料科学教授染谷高雄(Takao Someya)等人日前开发出比羽毛还轻、粘在肌肤上不会感到任何不适的感应器。其可作为医学植入器,结构非常微妙,不会引起人们的刻意关注,或者它可作为假肢和机器人的“感官皮肤”。该感应器还非常耐用,从1米高的地方掉下也不会损坏。今后有望用于医疗和社会福利领域。这项研究成果7月25日发表在英国科学杂志《Nature》上。

  据报道,该感应器1平方米仅重3g,约为1张印刷纸的1/30。厚度仅为2微米(1微米=100万分之1米),相当于保鲜膜的1/5。制作方法为在厚约1微米的超薄高分子薄膜上,均匀地印制厚21纳米(1纳米=10亿分之1米)的2层绝缘膜。试制的感应器不管弯曲还是握成团都不会损坏。在生理盐水中浸泡2周以上时间或是拉长1倍多也都安然无恙。例如:放置在手背,或者贴在嘴唇上。

  之前科学家曾建造超薄传感器,其中包括:“电子纹身”贴片粘在皮肤上,能够记录大脑电波,当孕妇使用时可记录胎儿心率。但是制造更纤薄、柔韧性传感器将对传统微芯片制造技术带来问题,正常地高能量等离子可沉积在结构表面用于建造电路,但是这种方法却无法很好地工作在柔软、类似皮肤的材料。

  不同于传统半导体,这种有机材料能够在室温下加工处理,目前基于有机材料的电路无法像硅质晶体管那样快速处理信息,但能很好地适配探测器。研究小组建造了包含有机触摸传感器的12×12阵列电路,该结构每平方米重量仅3克,通过放置电子元件在预拉伸聚合物上可实现超级弹性。当该材料伸展至2.33倍,其电子和机械性能并未改变。

  英国布里斯托尔机械实验室实验主管Chris Melhuish称,这种传感器无法独立运行,它需要电源供给,虽然它像羽毛一样轻,但仍需要类似其它电路结构的电流连通性,这将是下一个重大设计挑战。

 
相关新闻:
 
·智慧城市:物联网架构“新世界”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