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新闻资讯 正文
    深度观察:智慧城市申报遇冷原因分析
2014-10-21 16:25 | 作者: | 稿源:智慧城市网 | 编辑:刘达
摘要: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自2012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总数已达193个,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试点名单140多个,41个地级以上城市在“十二五”规划或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智慧城市,80%以上的二级城市明确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

  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自2012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总数已达193个,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试点名单140多个,41个地级以上城市在“十二五”规划或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智慧城市,80%以上的二级城市明确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建设智慧城市,对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作为我国三大主要城市之一,在城市化进程中走在前列,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程启动以来,已有多个城市试点成功,在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中也取得不少成效,但是在今年的智慧城市试点申报中,却无一城市参与,申报专项试点的企业也寥寥无几,原因究竟为何?

  省内已有九个试点

  截至目前,广东省入围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有珠海市、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市萝岗区、深圳市坪山新区、佛山市顺德区、佛山市乐从镇、肇庆市端州区、东莞市东城区、中山市翠亨新区共9个。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省委、省政府早在2011年就出台《关于提高我省城市化发展水平的意见》,确定了广州、佛山、云浮等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申报智慧城市不一定是以整个城市的名义进行,有可能是一个区,或者一个镇,或者新城新区来进行申报工作。

  今年无一城市申请

  目前,全国已有400多个城市宣布建设智慧城市,约为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总数的六成,业内人士纷纷预测,2014年智慧城市将会遍地开花,呈现出一片热闹场面。但让人意外的是,今年广东智慧城市试点的申报却非常冷寂。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截至10月10日为止,还没收到省内地市上交的任何一份智慧城市试点申请,而在专项试点申请上,只有5个企业递交了申请材料,申请项目有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水务和智慧城运营服务等6个项目。

  该负责人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在南方片区举行了智慧城市的指导会,已经申报成功的9个城市都参加了培训,各个试点对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如何落地都进行了了解,这对各地开展智慧城市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据了解,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在编制智慧城市评价模型以及基础评价标准体系的国家标准,该标准将是国内第一个指导与评价智慧城市的国家标准,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相关编制工作并提交评审。

  及时制止盲目建设

  事实上,就在前两年各试点城市争相建设智慧城市的同时,就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人认为,地方对建设智慧城市热情高涨,是“政绩”思想在作怪,智慧城市成了地方政府工作添彩的工具。有专家表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有条件就申报,条件不成熟的,可以缓一缓。智慧城市建设,要从实际规划开始,而规划看的不是漂亮,应当是能否落到实处。

  “贸然开展数百个城市的大规模试点,打造数百个智慧城市的规划,但大多是半拉子工程,这是一种浪费。”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说。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姚建铨:智慧城市建设 我要说的“三...·戴培杰:建智慧城市需提高企业和市...
·技术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形成产业拉动力·梦在“智慧城市” 行于“智简网络”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