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智慧建筑 正文
    看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如何智能
2014-10-17 17:44 | 作者: | 稿源:千家综合布线网 | 编辑:刘达
摘要:从智能家居、智能建筑再到智慧城市,“智能化”概念已无处不在。如何实现这种智能化,市场又会由此引起怎样的变化,备受各个行业关注。在这之中,布线行业又该如何审视,怎样趁势而为呢?

  从智能家居、智能建筑再到智慧城市,“智能化”概念已无处不在。如何实现这种智能化,市场又会由此引起怎样的变化,备受各个行业关注。在这之中,布线行业又该如何审视,怎样趁势而为呢?

  智能建筑市场前景诱人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我国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行业市场规模超过650亿元,年增速超30%。随着《意见》出台,国家大力扶持节能环保产业,我国智能建筑行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同时,智能家居的发展和普及带来极大的市场商机和舞台,家庭自动化行业有望借势顺风发展。

  追溯智能建筑历程发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崛起,房地产开发商发现了智能建筑的巨大商业价值,智能建筑开始迅速在中国推广。九十年代中后期,广东等沿海地区新建的高层建筑几乎号称是都智能建筑,并迅速向其他地区扩展。综合布线和系统集成技术在这一时期被引入智能化建设,并吸引了一大批通信网络和IT企业进入智能建筑领域,促进了信息技术行业对智能建筑发展的关注。

  目前全国多个城市兴起建设绿色智能建筑的热潮。为抢占市场先机,物联网传感与国内排名靠前的5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正在山东、江苏、浙江等地积极打造绿色智能建筑。

  延伸:智慧城市箭在弦上

  十年的稳健发展使智能建筑行业让人刮目相看。一批批标准规范相继出台,一项项先进技术先后问世,一个个民营企业茁壮成长。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智能建筑行业总体规模已达到每年4000亿平方米,行业涌现出了一大批民族品牌,上市企业20余家。更大的“蛋糕”还在后面。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有600~800个城市加入到智慧城市队伍中来。2013年8月6日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日对外公布了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确定103个城市(区、县、镇)为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随着智慧城市从概念导入期进入实质推进期,几乎所有的一线城市和50%的二线城市,都在朝着智慧城市的建设方向努力。

  “立足智能建筑,面向智慧城市,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视联网等新概念、新技术的提出,智慧城市的建设迎来了更多的挑战。智能建筑正在跨向智慧城市。

  智能家居爆发布线等相关行业渗入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对物联网重点发展领域的出台,公告中明确提出了智能家居作为9个重点物联网领域之一,也是唯一一个贴近民用消费者的产业,民用意味着庞大的市场潜力,所以自然而然地吸引更多的外部创业和投资资源。

  与此同时,跟家居相关的行业,比如之前做家庭弱电、监控、影院、暖通等的,早在前几年都主动加上了智能家居的业务范畴。客户的需求驱动了这种业务扩充甚至转型,绿色节能、便捷舒适的智能化系统变得必须考虑了,这时候布线作为智能化的基础就显得愈发重要了。

  智能化的归结点:布线

  从智能家居、智能建筑再到智慧城市,可以看出智能化最终都会归结到布线上,综合布线已经是人们智慧生活构成的神经。它的好坏会直接牵扯到人们生活所能享受到的便捷、自动化的程度。

  然而,众所周知布线在一个工程、建筑过程中往往只占有很小的比例,致使行业内很多小型的、业务单一的企业都弃之而择其它。

  跨产业的合作

  跨产业的合作困难是整个经济圈不得不提及的一个问题。布线行业的发展,不仅仅只是网络的发展,它的发展同时离不开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能监控等方面的一些发展动态。要实现城市智能化,就要保障每个家庭的智能化,而每个家庭的智能化是通过智能布线构成的。智能布线的魅力可以助智能家庭、智慧城市的实现,同时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加多一层保障。而智慧城市的建设又会促进智能布线的扩大,两者倒正是天作之合。

  相信整合行业各自特有的优势,布线能够打出一片新天地。面对无限可能的市场,企业之间实现跨产业的合作,从真正意义上整合彼此间的优势,才能做大做强。

 
相关新闻:
 
·柏斯维:智能家居或将是智慧城市最...·智能拯救一切 中国智慧城市应用报告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