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智慧教育 正文
    方正电子:数字教育推动绿色教育生态建设
2014-10-17 16:07 | 作者: | 稿源:新华信息化 | 编辑:刘达
摘要:近年来,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人们对于“绿色教育”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此前举办的“2013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更是以“绿色教育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此,杨斌表示,与传统的教育方式相比,“绿色教育”遵循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遵循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能够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和谐、自由和可持续发展。

  11月1日至3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2013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杨斌受邀参加,并在“绿色技能与生态文明建设国际论坛”发表题为“数字教育推动绿色环保生态建设”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近年来“绿色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教育中的一些非绿色因素依然存在,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数字教育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快“绿色教育”的进程,进而推动国内绿色教育生态建设。

  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杨斌发表题为“数字教育推动绿色环保生态建设”的主题演讲

  近年来,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人们对于“绿色教育”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此前举办的“2013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更是以“绿色教育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此,杨斌表示,与传统的教育方式相比,“绿色教育”遵循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遵循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能够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和谐、自由和可持续发展。

  同时,杨斌还指出了目前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非绿色因素,“目前中国有2亿多在校生,仅教材和教辅一项,全国每年的出版总印张就高达3000亿张,这背后是大量的树木被砍伐。此外以应试教育为核心的课程设计及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也严重阻碍了‘绿色教育’的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教育的出现则极大的改善了这一被动的局面。由于数字教育以信息技术为载体,在推动教学的改变、促进教育资源均衡、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电子教材的推行、多媒体交互手段的运用,使得教学模式由传统的教师‘教’向学生‘学’的转变,能够实现学生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发展。”杨斌表示。

  在数字教育的实际应用方面,杨斌介绍道,今年8月国家公布了《通用规范汉字表》,方正电子作为最大的中文字库厂商,从2007年开始参与字表研制工作,并于10月16日率先对外发布《方正通用规范字库》,个人用户可以到方正字库官方网站免费下载使用,这一举措能够帮助中小学生学习使用正确的规范汉字字形。今年4月,方正电子受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的委托,开始对“教科书体”进行调研,希望设计一款利于儿童识字、写字的字体,能够满足小学阶段课本的应用需要,符合少儿心理、生理特征,成为中国教科书的理想用字,目前该字体正作为第七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的主题字体面向全国征集设计方案。

  不仅如此,杨斌还表示,方正电子已经利用移动互联技术、移动终端触控技术及云计算技术,研发出交互式电子教材/课件制作工具、数字互动课堂教学系统、教育云服务平台、智能题库和作业管理系统等数字教育相关产品解决方案,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师生创设了开放、交互式数字化教学环境提供了很好技术支撑。“目前方正智慧数字教育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各地多所学校得到应用。2012年,方正电子利用电子教材制作工具参与了音乐、科学、信息技术等电子教材的开发,并在北京白家庄小学、黑芝麻胡同小学等多所学校得到示范应用。同时,方正数字互动课堂及数字化教学云平台近两年来在北京白家庄小学、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哈尔滨香滨小学等几十所学校进行部署和应用。”

  对于数字教育的发展前景,杨斌表示,新技术已经大大提高了其它行业的生产力,而这一波教育技术浪潮有望颠覆传统的教学模式,推动绿色教育进一步向前发展。

 
相关新闻:
 
·姚建铨:建设智慧天津要做好五个方面·推进智慧天津建设 今年天津将建网上...
·今年将继续推进智慧天津建设 政务大...·智能社区、智慧社保 "智慧天津"进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