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智慧城市 > 业界动态 > 智慧教育 正文
    教育信息化:老师教法学生学法全变了
2014-10-17 16:07 | 作者: | 稿源:新华网教育 | 编辑:刘达
摘要:在平板电脑上阅读教材、听老师用幻灯片授课、打开网络课堂自学知识……教育的信息化,正在课堂内外悄然发生。老师的教法变了,学生的学法变了,传统教学和信息技术结合,碰撞出教育改革的火花。

  在平板电脑上阅读教材、听老师用幻灯片授课、打开网络课堂自学知识……教育的信息化,正在课堂内外悄然发生。老师的教法变了,学生的学法变了,传统教学和信息技术结合,碰撞出教育改革的火花。

  在教育规划纲要中,教育信息化被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到2020年,国家将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教育信息化意味着什么?它会掀起教育领域怎样的革命?让我们一起关注。

  “满堂灌”变“动脑筋”,老师教法变了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十一中学的一堂实验物理课上,孩子们人手一台电脑,或胸有成竹,或若有所思,或低头翻阅书本,想好了,就拖动屏幕上的电源、导线、小灯泡、电阻、电流表等,并联、串联,搭建起自己设计的电路。

  “我们对每一个实验步骤印象都很深,再做实验就不会手忙脚乱了。”学生曲韦宁说。自己琢磨有了心得,还可以到教室互动式的电子白板前,向全班同学演示自己的实验思路。

  与很多人认为的“信息化就是用信息设备教学”不同,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钟绍春强调,“教育信息化是一种教学理念,是让学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教育信息化首先应是教学模式的转变,其次才是方式方法的变革。”

  用了信息设备,不意味着教学理念就成功“转型”。什么是“要我学”?以地理课“昼夜交替”为例,老师制作软件,给学生演示地球是一个不透明、不发光的球体,通过自转产生昼夜,还只是教学方法的变革,“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并未改变;“我要学”则不一样,老师让学生“动脑筋”:请探究,为什么太阳会东升西落?这说明地球和太阳之间有什么样的运动关系?学生有了软件,就能自己“操纵”地球和太阳,实际地去摆一摆,让地球自转、公转,自己再观察地球上某一点阳光的变化,去获取关于昼夜交替的认识。

  “‘要我学’是学生相对被动地接受知识,‘我要学’则是让学生在问题的探索中,自己去总结、归纳知识。问题驱动学习的过程,学生更感兴趣;知识是自己获取的,学生也会获得更强自信心和价值感。这样学的知识不容易忘,忘了也能再推导出来。”钟绍春说,“这是真正的教育,但传统教学完成不了,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这才是教育信息化的真正意义。”

  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有多个层面,可以被错误、低效地使用,可以仅停留在改变教学技术,也可以为教育带来一场彻底的革命。如果学校盲目引入教育信息化技术,而未将教育思路理清,注定会走许多弯路。只有当教育信息化服务于激发学生求知欲、释放学生求知能力,才算真正用好了教育信息化。

  “小课堂”变“大世界”,学生学法变了

  “我们喜欢用平板电脑上课!可以拍照、画画、弹钢琴,还可以做幻灯片、做信息卡……可有意思了。”就读于北京某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句昊告诉记者。

  这个10岁孩子的课桌上,没有课本,甚至没有一支笔、一块橡皮,他和同学们一样,每人桌上都整整齐齐摆着一个红色封套的平板电脑,封套上贴着自己的姓名。

  “现在,请同学们打开平板电脑,登录客户端。”喊过“上课”后,这是老师对同学们说的第一句话。与此同时,黑板右侧的白板投影上,显示出班里每个孩子的账户头像。孩子们熟练地操作着平板电脑,开机、登录、找到课文。熟稔的动作,平静的表情,仿佛平常班级的孩子们拿起铅笔、翻开课本一般自然。

  悄然间,孩子们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以前是老师教什么、自己学什么;老师怎么教,自己就怎么学。现在有了教育信息化技术,眼前仿佛豁然洞开一扇大门,有了一个广阔的世界。

  第五届湖北省农村小学生英语口语决赛中,一位叫陈雅静的女孩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她口语纯熟,不论是自我介绍、图说词语还是讲故事,都有一口标准流利的发音。而她地处湖北省远安县偏远农村的学校,并不具备相应的英语授课能力。怎么回事?原来,湖北省建成了“天地一体”湖北教育网台,向英语师资薄弱的农村小学,输送英语“空中课堂”,陈雅静的英语就是从“荧屏”上学到的。

  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同城里孩子上一样的英语课、美术课了!不但能共享优质的教学课件,还能分享教师讲授、课后练习。“我们可以听到市里很多名师的精彩授课,增长了我们的见识。”黑龙江省大庆市肇州县实验小学学生孙翌然说。

  教育信息化技术还可以让教育欠发达地区的老师足不出户,接受教学培训、与其他老师分享教学心得。正如哈尔滨市阿城区教育局局长杨继斌所说:“互联网走进课堂,无形中建立了一个大教研室,城乡之间学校之间老师们互动互学,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教研团队、学习团队。”

  与此同时,师生互动的方式也变了。

  一个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课上,老师讲完“分数”一课,当堂布置了练习题。“现在请同学们做几个选择题,复习一下学过的知识。”因为有班级局域网,老师在自己的电脑上轻轻一点,每个孩子的电脑屏幕上就都显示出同样的题目。

  孩子们伸出手指,稍加思索,点中选出的答案。与此同时,前方的大屏幕右下角,显示着全班学生的做题进度,答题一结束,还显示出答案分布。谁做对了、谁做错了,哪道题正确率高,哪道题掌握得普遍不扎实,老师一目了然,轻松掌握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得以有重点地讲解题目。

  争议与未来,教育信息化是时代潮流

  在广州市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生物课堂,老师拿着手中的平板电脑教案,提出为什么人会长皱纹、长痘痘等问题,学生们纷纷用手中的平板电脑上网搜寻答案,不一会儿就七嘴八舌地提出自己的看法……

  教育信息化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刷新着人们对教育的认知,在这一过程中,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它也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争议。

  教育信息化会不会影响学生某些能力的形成?如扼杀想象力、倾向于浅阅读。对此,钟绍春认为,信息化技术应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互补充,而非完全替代,“知道什么时候该用技术,什么时候不该用。”

  教育信息化是否会导致学生沉迷于网络?专家指出,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避免学生“陷入其中”。例如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市的一所私立学校,要求每位学生都携带平板电脑上课,但学校也有约束措施:校内网将禁止学生登陆一些网站,学校装有监控系统,老师可以实时查看学生的平板电脑中打开的应用程序。

  另外,要想学生健康使用信息化技术,也要加强教育引导。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姚建铨院士牵头培养“物联网”高端...·方正电子:数字教育推动绿色教育生...
·智慧教育:从“盆景”到“满园花香”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06001